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家政研究“三部曲”:市场、数据与政策

发布时间:2021-04-23访问量:376

报告题目

家政研究“三部曲”:市场、数据与政策

报告人(单位)

何晓波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主持人(单位)

浦正宁副教授(东南大学)

邀请人(单位)

马超副教授(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21428日上午10:30经济管理学院B201

报告内容简介

基于城市群发展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大背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本研究选取家政行业这个典型的劳动力密集型、非生产服务性行业作为研究对象,以劳动经济学理论为学术研究基础,以大样本数据库为实证分析基础,以前期调研为政策建议基础,从理论、实证、政策三个方面深入剖析我国城市群内部家政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的实现路径和面临的短期挑战。专题一聚焦城市群内部家政劳动力市场一体化与就业正规化的长期路径。专题二着重研究家政劳动力市场面临的短期挑战,分别讨论疫情下的歧视行为以及家政行业的劳动力短缺。专题三致力于家政劳动力市场的动态监测与信息管理。

报告人简介

何晓波,经济学博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经济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2007-2013年期间就读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2016年荣获上海市高校青年东方学者称号。

2012至今,发表英文论文15篇,其中包括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Economics Letters2篇)、China   Economic Review2篇)、Manchester School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2篇)、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Asian   Population StudiesSSCI共计12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一项。现担任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World   EconomyAgricultur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China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Industrial Relations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际和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产业经济评论》执行副主编,香樟经济学术圈上海地区召集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