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房地产市场繁荣背景下的中国家庭杠杆与消费 —基于购房动机异质性视角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09访问量:378

报告题目

房地产市场繁荣背景下的

中国家庭杠杆与消费

——基于购房动机异质性视角的研究

报告人(单位)

王擎 教授(西南财经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李守伟教授

尹威副教授

(东南大学)

会议地点

2021610日(周四)19:00-20:30

腾讯线上会议 ID549 928 346 会议密码:0610

报告人简介

王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财贸经济》执行编委、《财经科学》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金融摩擦、宏观金融、公司金融。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主持主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第八届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

报告内容提要

近年来,我国消费增速持续下降,而同期家庭部门杠杆率却持续上升,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繁荣期,两者的反向关系变得特别明显。那么,家庭杠杆的增加是否是消费不振的重要动因?本文的经验研究发现,家庭杠杆率越高,消费下降也越多,且主要是与住房债务相关的杠杆抑制了消费。在房地产市场繁荣期,购买非首套房的家庭因流动性降低而显著减少了消费。我们通过构建异质性代理人模型进一步阐释了其中的影响机制:繁荣的房地产市场使得家庭预期未来房价会快速上涨,投机性购买非首套房的家庭增多,使得杠杆率加速上升的同时流动性进一步降低,增大了家庭高杠杆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因此,宏观调控上不仅要打破社会对房价上涨的刚性预期,还要关注非首套房家庭买房前后的流动性变化,以削弱其带来的负面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