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VIX期权定价--基于仿射调和稳态模型

发布时间:2021-09-07访问量:589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前沿讲座

报告题目

VIX期权定价--基于仿射调和稳态模型

报告人(单位)

吴恒煜 教授(暨南大学)

主持人(单位)

李守伟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朱冬梅副教授

(东南大学)

会议地点

2021910日(周五)10:00

腾讯线上会议 ID957 314 868

报告人简介

吴恒煜,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衍生品定价。曾在《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经济学动态》等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十多项科研项目。

报告内容提要

考虑VIX时间序列均值回复、尖峰厚尾、有偏、非对称跳与波动率聚类的特征,本文源于日历时间与内在时间的视角,构建了基于随机参数的仿射调和稳态模型。应用VIX时序过程的特征函数、等价无穷小与概率论方法,求出期权定价最简表达式。基于该类模型与期权定价方法,可以快速地进行VIX期权定价模型的参数估计与定价预测。与前沿的带随机参数跳过程的CIR定价模型与FFT期权定价方法比较,具有快而精准的特征。较之一般的仿射跳模型,不仅能较好地刻画VIX时序中的尖峰厚尾、有偏与非对称跳等特征,而且具有较好的经济解释。该研究不仅丰富了VIX衍生品定价理论,也为投资者进行风险规避与其它衍生品定价提供一些参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