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我国机床产业创新路径与政策探讨

发布时间:2021-09-07访问量:343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前沿论坛

报告题目

我国机床产业创新路径与政策探讨

报告人(单位)

苏楠 研究员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点评人(单位)

张晓玲副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葛沪飞博士

(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21917日星期五下午300,腾讯会议ID545 625 800

报告内容摘要

机床产业是制造业的“工作母机”,是产业基础能力的核心构成,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西方国家将高端数控机床及零部件作为战略物资,对我国实施不同程度的限制,因此无论从国家安全、产业安全,还是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提高我国机床产业创新能力具有超越其经济价值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我国机床产业在基础共性技术、产业前沿技术研究方面的差距呈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结构性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看,与用户合作创新是我国机床产业向高端攀升中不可忽视的因素,应统筹考虑机床与用户产业间协同互促发展,实现我国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报告人简介


苏楠,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创新政策、产业创新系统与政策研究,重点关注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先后承担“促进科技与经济融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产业融合下科技创新重大问题研究”“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发展案例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跟踪研究”“中美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比较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典型案例研究”“面向实施的规划编制政策与经验研究”等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