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企业经济理论创新——从工业经济时代到数智经济时代

发布时间:2021-11-20访问量:406


报告题目

企业经济理论创新——从工业经济时代到数智经济时代

报告人(单位)

李海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

点评人(单位)

周勤教授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点评人(单位)

赵驰副教授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时间地点

202112101000-1130  腾讯会议ID937 647 322

报告内容摘要

没有最佳企业形态,只有时代企业形态。基于这一认知范式,以时代变化为主线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企业组织形态的演进路线:(1)传统企业形态,其本质是实体型组织,在追求内部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的前提下,产生了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和矩阵制。(2)新型企业形态,其本质是虚拟型组织,在追求外部资源能力利用最大化的前提下,产生了内包、外包、众包和“皮包”。(3)现代企业形态,其本质是智慧型组织,在“颠覆式”变革成为新常态的背景下,产生了平台化企业和模块化企业。(4)未来企业形态,其本质是共生型组织,生态化企业、个人化企业既是智慧型组织的必然取向,也是共生型组织的基本形态。

报告人简介

李海舰,经济学博士,二级研究员,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战略与组织创新、数字经济与转型发展,主持(或共同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含合作)十几部,研究成果(含合作)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入选全国十佳经济读物等多项奖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