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人才圈定与租金抽取:技术断供如何影响自主创新激励?

发布时间:2021-11-22访问量:424


报告题目

人才圈定与租金抽取:技术断供如何影响自主创新激励?

报告人(单位)

寇宗来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点评人(单位)

周勤教授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点评人(单位)

赵驰副教授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时间地点

202111261400-1600  腾讯会议ID575 110 804

报告内容摘要

参考美国对华技术断供的现实背景,本文将人才竞争引入传统的“上游-下游”纵向结构模型,考察技术断供如何影响国内企业在突破核心技术上的自主创新激励。理论分析发现,一方面在技术追赶过程中,国内企业的创新不能转化为自身的实质收益,而只能表现为下降的中间品价格,挤压国外企业的利润,因此存在创新的货币外部性;另一方面,为了应对国内企业的利润挤压,国外企业有激励策略性地多雇佣创新人才,将人才圈定雪藏,以维持自身垄断利润。本文证明了国外厂商对下游部分厂商的技术断供缓解了国内厂商创新的货币性,增强国内企业自主创新激励,但同时也增强了国外厂商实施人才圈定策略的动机。在技术断供之后,政府扶持国内厂商创新发展的有效性取决于创新人才对技术进步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

寇宗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寇宗来教授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创新与知识产权以及公司金融方面的研究;曾多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大等省部级项目;在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Economics Letters、《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