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效率与公平统一的最优医疗保险水平及其福利效果

发布时间:2021-12-13访问量:410


报告题目

效率与公平统一的最优医疗保险水平及其福利效果

报告人(单位)

封进(复旦大学)

主持人(单位)

浦正宁(东南大学)

邀请人(单位)

马超(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20211215日 晚上7:00。 腾讯会议: ID   395-997-003

报告内容简介

合适的医疗保障水平不仅要有效率目标,还要考虑公平。现有最优医保的研究主要以效率为目标,本文拓展了最优保险理论,加入医疗服务利用公平性目标。利用城乡居民医疗制度整合的准自然实验,我们采用充分统计量方法,考虑了城乡医疗服务利用的差距,估计了最优医疗保险水平。研究发现,若只考虑效率目标,最优医保报销比例约为55%-68%;若同时考虑效率与公平目标,则最优医保报销比例可提高到74%-78%。研究还发现,城乡医保整合显著提高了农民的住院概率和住院费用,医疗服务利用的价格弹性约为-0.33;医疗保险具有明显的消费平滑作用,住院报销比例每提高10个百分点,会使得农村家庭因患病而挤出的人均消费减少3.2%。文章还进一步测算了最优医保水平下所需的政府补贴和对社会福利的改善。本研究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医保待遇提供了依据。


报告人简介

封进,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系主任,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银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保障、健康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著有《社会保险经济学》、《可持续养老保险水平》、《养老保险经济学》、《健康需求和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人口转变、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等著作。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教育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及其他省部级奖项10余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