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05-16访问量:869


报告题目

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

报告人(单位)

陈硕 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点评人(单位)

刘修岩 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高彦彦 副教授

(东南大学)

会议地点

2022519日(周四)上午10:00-11:40

腾讯会议ID775-238-593

报告人简介

陈硕是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及中国经济。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以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以及《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统计研究》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上。陈硕教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及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重大课题。

报告内容提要

随着数据的可得和计算机软硬件的发展,机器学习技术在业界及自然科学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在社会科学领域,该技术使用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也非常迅速。本讲座目的旨在系统介绍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在简单介绍定义,在业界及自然科学领域的应用后,我们将从数据生成、预测以及因果识别 (DIDRDIV) 三方面详细介绍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局限于社科因果识别方法论的成熟及样本量限制,主讲人认为机器学习虽然拓展了社会科学研究的边界,但并不会颠覆现有研究范式。最后,主讲人会从学界不平等及可复制性等方面讨论了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可能带来的问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