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医疗机构所有制形式改革和医疗服务费用

发布时间:2022-05-27访问量:300


报告题目

医疗机构所有制形式改革和医疗服务费用

报告人(单位)

臧文斌(西南财经大学)

点评人(单位)


浦正宁(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马超(东南大学)

会议时间地点

531日  上午10:00-11:30

腾讯会议:ID 307-627-100

报告人简介


       臧文斌博士 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0-2007年分别获得美国俄亥俄大学经济学硕士和肯塔基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卫生经济学,产业组织,和公共经济学。作为四川省教育厅《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问题研究》团队负责人,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现担任成都市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报告内容提要

2009年新医改以来,中国出台多项文件支持社会资本办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现在从数量上来看,全国民营性质的医疗机构已经占有较大的比重,不过市场份额还相对较小。本文基于A市的住院患者与医疗机构匹配的数据,从医院和基层两个层面,分析了公立医疗机构所有制形式改变对医疗费用和质量的影响。在控制疾病种类、患者个人的基本特征以及医疗机构特征之后,实证结果发现:1)无论医院还是基层医疗机构,公立机构民营化后住院患者花费显著增加,且对不同的病种,住院费用的变化也存在较大的差别;(2)以再入院率来衡量医疗服务质量,公立机构民营化后的服务质量显著低于公立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