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用户规模差异与平台独家交易的反竞争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01访问量:244


报告题目

用户规模差异与平台独家交易的反竞争效应研究

主讲人

曲创(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点评人

周勤(东南大学)  赵驰(东南大学)

时间

2022681430-1630  

地点

腾讯会议ID:543 544 659

报告摘要

我国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与不正当竞争问题频发,其中平台“二选一”行为尤为突出。平台“二选一”本质上是平台实施的旨在与竞争对手争夺用户和交易的用户单归属策略。虽然该行为目前正面临空前的监管压力,但平台经济自身的网络外部性、用户多归属等特征增加了行为后果的复杂性。目前对平台独家交易的经济学分析和监管依据大多基于对称平台的思路,以两个规模相当的平台为分析起点,而现实中独家交易通常发生在用户规模差异明显的平台之间,大平台一方主动实施。在网络外部性和市场势力的双重作用下,相同规模的两个平台间的用户竞争行为很可能只会影响价格,产生市场圈定效应的可能性很小;而在规模差异较大的两个平台之间,如果大平台与商家签订独家协议则会排挤小平台的生存空间,并进一步提升其在消费者端的市场势力。本文从平台用户规模存在差异的角度出发,建立非对称平台竞争的框架,研究大平台实施的激励性独家交易对市场竞争和社会福利的影响,旨在对平台独家交易行为的后果提供客观严谨的分析。

主讲人简介

创,山东烟台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产业经济评论》(CSSCI)编辑部主任;“互联网经济学研究联盟”发起成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竞争政策专家咨询组成员。主要研究产业组织理论、公共物品理论、反垄断与竞争政策、网络与双边市场理论、互联网平台经济规制与产业政策等。曾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曾荣获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1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