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注册制改革溢出效应与A股信息环境重构 —基于同伴效应视角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2-10-25访问量:374

报告题目

注册制改革溢出效应与A股信息环境重构

 —基于同伴效应视角的实证研究

报告人(单位)

陈海强(厦门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 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张颖 副教授、博导

尹威 副教授、博导

(东南大学)

会议地点

20221026日(周三)19:35

腾讯会议 ID262-588-100    会议密码:221026

报告人简介


陈海强,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计量经济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副主任,入选教育部青年国家级人才(20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厦门市高层次引进人才。研究领域为金融计量、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与金融风险管理。论文发表在AEA Papers and Proceeding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conometric Theory, Econometrics Journal,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经济研究》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曾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宝钢优秀教师(2021)、China Economic Review年度最佳论文(2017)、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在《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重要新闻媒体撰文,相关政策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作为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课题。

报告内容提要

A股市场信息环境长期被投资者诟病,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新上市企业信息披露行为提出了更高要求,被广泛认为有利于改善信息披露质量并提高市场效率。已有研究多关注注册制对新上市企业信息披露行为的影响,本文则以创业板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试点作为准自然实验,利用双重差分法研究改革对存量上市企业信息披露的影响,并从定价效率与资本成本角度评估改革成效。研究发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显著提升了存量上市企业的主动信息披露频次,丰富了公司特质信息,提升了定价效率并降低了资本成本。机制分析表明,同行业新增注册制上市企业带来的同伴压力越大,企业信息披露更积极,定价效率提升与资本成本下降更显著。而企业所处行业竞争度越高,外部监督越强,企业对新增注册制上市同伴公司的响应更显著。本文研究结论表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试点通过同伴效应对A股存量市场信息环境产生了显著的正向溢出效应,有利于整体市场信息环境的重构和改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