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2022年常务理事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2访问量:562

2022年11月6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2022年常务理事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现任会长、湖南大学龚光明教授,前任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戴德明教授,候任会长、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执行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储一昀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各位常务理事出席会议。2022年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承办单位桂林理工大学代表、2023年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承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代表、2023年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会议申办单位代表、2024年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申办单位代表,以及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东南大学和经济管理学院的校、院领导列席了会议。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主持开幕式,对各位常务理事及与会专家莅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袁书记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概况,并对本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的参会情况进行了说明。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黄大卫副校长致辞。黄校长首先代表东南大学对各位常务理事和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对东南大学会计学科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东南大学、尤其是会计学科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作了简要介绍。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黄大卫副校长致辞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主编周守华教授致辞。周教授首先衷心感谢黄校长、袁书记和各位参会学者对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并指出,会计越发展,社会越进步,应当秉承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以来强调的“计利应计天下利”的观点,以虚拟现实的形式,让会计参与治国理政的理念。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主编周守华教授致辞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现任会长龚光明教授致辞。龚会长表示,本年度学会的各项工作按照计划顺利推进,并感谢东南大学对本次会议的筹备,感谢大家一年来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现任会长龚光明教授致辞

常务理事会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现任会长龚光明教授主持。会议的主要议程有:(1)2022年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总结;(2)研究2023年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的筹备事宜;(3)讨论2023年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主题和征文论题;(4)讨论2024年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的申办单位;(5)确定2023年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会会议承办单位;(6)确定新增常务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7)确定常务理事的更换;(8)选举确定学会候任会长;(9)讨论聘任顾问事宜。

中国会计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承办单位代表、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王兴中副院长真诚感谢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会对学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支持和帮助,并对年会征文、选稿、会议筹备、会议举办和会后事项进行了报告。

中国会计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承办单位代表、浙江工商大学胡国柳教授报告了明年会议场所、会议主题和征文范围等方面的筹备情况,与会常务理事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并就参会形式、会议时间和会议主题提出了诸多建议。

中国会计学会2024年学术年会申办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分别做了申办说明,会议确定2024年学术年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或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2023年常务理事会会议申办单位代表、浙江大学陈俊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承办会议的优势,对申请承办2026年学术年会进行了表态,会议一致通过了浙江大学举办2023年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会的申请。

会议投票确定东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为新增常务理事单位,并确定其相应代表陈志斌教授、胡国柳教授、陈俊教授为常务理事;确定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崔华清副院长、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分别接替曲晓辉教授、于长春教授、彭韶兵教授(已故)担任常务理事;选举确定东北财经大学孙光国教授为2022-2023年度候任会长;决定聘任曲晓辉教授为学会顾问。曲晓辉教授回顾了担任常务理事的经历,对大家的信任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分会的工作。

至此,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2022-2023年度现任会长为刘志远教授,候任会长为孙光国教授,前任会长为龚光明教授。

前任会长戴德明教授对在任期间大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建议对“以老带新”的制度安排进行思考和研究。

新当选候任会长孙光国教授回顾了自己与分会的渊源,并就提升履职能力、做好分会工作进行了表态。

转为现任会长的刘志远教授表示,在担任候任会长期间向各位老会长学习到很多宝贵经验,未来将努力发扬各位老会长的服务精神,在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做好分会工作,期待候任会长孙光国教授为学会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

龚光明教授总结了会议的议程,表示将作为前任会长积极支持现任会长和候任会长的工作,不辜负各位常务理事的期望,并再次对各位常务理事的莅临和东南大学的承办表示感谢。

最后,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发言,感谢各位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对东南大学会计学科的支持和指导,表示东南大学将借助工科优势增强会计专业学生的数字素养、技术素养和战略素养,培养能够适应数字时代需要的智慧会计专业人才,并热情邀请各位专家光临东南大学会计学系指导和做学术报告,欢迎年会会议在东南大学举办。

本次参会的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共30人,具体名单如下(按姓氏拼音排序):中国证监会陈毓圭首席会计师、中国人民大学戴德明教授、湖南大学龚光明教授、清华大学郝振平教授、复旦大学洪剑峭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黄世忠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暨南大学黎文靖教授、重庆大学刘星教授、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卢文彬教授、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孙光国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孙铮教授、中山大学谭劲松教授、武汉大学王永海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竹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徐玉德教授、南京大学杨雄胜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于长春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袁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张俊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俊瑞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张蕊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周守华教授,以及上海财经大学储一昀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