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3访问量:200

10月19日上午,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出席会议的业内专家有: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王萍,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洪教授,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全国MBA教指委委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李东教授。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费庆国教授、校研究生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亚继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鸿江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袁健红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她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对专家和领导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我校MBA(EMBA)教育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袁书记简要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阐述了MBA(EMBA)教育项目建设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希望专家们对我校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给予指导。

图片

本次研讨会专家组组长赵曙明教授代表与会专家致辞。赵教授说,中国MBA教育发展已经走过了30年历程,当前,MBA教育正进入强化特色化、注重品牌化、追求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此时召开这样的研讨会意义重大。赵教授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期待东南大学为我国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

图片

吕鸿江副院长向与会人员做了主题汇报。她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发展的优势、取得的成果、存在的痛点及面临的挑战,通过使命与战略、创新与特色、培养质量、组织与行政、资源与配置、各方平台与社会贡献六个方面的框架设计,系统阐述了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构想,提出了“面向新时代管理创新需要,打造东南大学‘三融合’模式和PDCA循环的MBA(EMBA)教育培养体系;希望后续依托东南大学信息、电子、人工智能等强势工科基础,着力培养具有‘东南大学基因’与‘数智科创特色’的管理菁英、商界领袖和创业者”的特色化发展战略。

图片

听取汇报之后,王萍主任作了指导性讲话。王主任指出,MBA(EMBA)教育应以立德树人为引领,持续优化培养体系,探索新型办学模式,并就深化产教融合、加强特色创新、注重案例开发、强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王主任对我校MBA(EMBA)项目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在点明亮点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努力的方向,让我们明晰了未来的工作思路,更加坚定了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研讨交流环节,三位全国MBA教指委委员肯定了我校MBA(EMBA)教育制定战略规划的特色、创新和整体框架,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同时,就我校MBA(EMBA)高质量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谢小云教授从完善治理体系的角度,探讨了课酬标准的设立、教学设施的改善、行政人员的激励等问题。刘洪教授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指出了加快年轻教师培养的重要性,并建议以高水平国际国内认证为抓手,助力高质量发展。李东教授作为东南大学MBA(EMBA)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就理顺管理体系、完善激励机制、注重内涵发展、提升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赵曙明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就研讨环节作了总结。赵教授指出,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构想符合当前教育部关于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思想,思路清晰,路径明确,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从教育培养模式、组织行政能力、资源配置、社会力量和各方平台角度进行了系统整合,聚焦当前,着眼长远,具有较好的前瞻性。他建议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更好地凝练和凸显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的培养特色。

图片

最后,黄亚继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黄主任首先代表研究生院对各位专家百忙中出席会议表示感谢。他说,MBA是我校第一个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在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2018年公布的首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A-,成绩的取得离不开MBA教指委的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支持。这次研讨会,各位专家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黄主任表示,研究生院将会同经济管理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刻领会,高度重视,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MBA(EMBA)教育实施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助力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本次研讨会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中第五章专章阐述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历史方位、前进目标与未来航向。这既是奋斗召唤,也是前进号角。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本次研讨会既明确了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发展方向的引领,也包含了项目推进的具体工作部署,对东南大学MBA(EMBA)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聚焦高端人才培养,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扎实推进MBA(EMBA)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东大MBA(EMBA)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