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教育思想大讨论:如何培育“领军人才”领导力素养

发布时间:2022-11-16访问量:801

为响应2022年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1028日下午由学校教师党委工作部牵头、经管学院组织,经管学院与信息学院的领导力课程相关教学团队共12名教师,在经管学院科研活动中心围绕“‘领军人才’领导力素养培养” 专题开展了热烈且深入的课程理念、教学内容与方法、教育改革的讨论。

学校教师党委工作部李骏扬副部长回顾了上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及培养“领军人才”理念,深入解读了新一轮“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精神与内涵,指出领导力是“领军人才”重要的“四力”之一;各学院学科间知识基础、教学方法与学习习惯存在差异,总体而言我校领导力素养培养仍处于探索阶段。李骏扬副部长强调面向全校学生提升领导力素养的教育改革十分重要且迫切,希望各院系教师联合起来共同探讨与努力。

党委教师发展工作部李骏扬副部长

经管学院浦正宁副院长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相关教育改革工作,并结合二十大精神与国家社会经济建设需求,探讨了不同“领军人才”的内涵,包括“战略科学家”“科技企业家”“卓越工程师”等,我们既做好领导力相关学理研究支撑,各专业更需要明确对其“领军人才”培养定位及其领导力素养内容要求,并加强第一、二、三课堂的组合。

经管学院浦正宁副院长

经管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领导力素养”课程负责人吕鸿江教授介绍了领导力平台课程资源建设与教材建设情况,以及构建“三跨融合”工程领导力培养理念,即提升领导力课程的跨民族“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引领功能;拓宽领导力课程的跨学科“开放社会科学”视野;丰富领导力课程的跨理实界的复合型育人育才功能。吕院长介绍了学堂的领导力素养课程资源及应用情况,探讨了“理论+实践”与“基础+专业”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以及在本硕博领导力培养体系中推广行动学习方法教学和课赛融合方式。

经管学院吕鸿江副院长

工商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本科生“领导力与团队管理”课程负责人周路路副教授结合自身跨学院授课经验与体会,介绍了常用的启发式方法如案例教学、角色模拟、头脑风暴、世界咖啡、辩论等方式,将行动学习作为领导力培养的重要途径,鼓励学生在行动学习小组中共享领导力,开发领导力,实践领导力;开发支撑交叉融合的资源,包括课程相关软硬件资源。

信息学院张浩驰、谈晓思、徐鑫、张璇如、游检卫,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系张晓玲、葛沪飞、许勤等教师也结合学科特点、身边的领军人才特质、学生反馈、授课实践与感悟,围绕“课比天大生为首位”对领导力素养培养的问题与改革突破口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参会讨论的青年教师代表

围绕如何践行“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理念,本次专题研讨对课程资源建设、联合师资建设、学生实践活动体系等进行了多方面探讨,为后续交叉融合培养领导力素养的教育改革提供了探索方向与思路

(图文:葛沪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