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献言献策 |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斌教授受邀接受“南京市1-11月经济运行数据”专访

发布时间:2024-01-02访问量:10

1225日,南京市统计局发布今年1-11月南京经济运行数据。南京日报记者、南京电视台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数据进行解读,并就如何打好2023年收官战如何谋好2024年开局篇建言献策。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斌教授受邀接受采访

 

作为无党派人士,吴斌教授长期为国家建设积极献言献策,他从自身研究的专业角度出发,对南京1-11月经济运行的相关数据内涵进行了解读

从数据上来看,1-11月,南京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基本保持稳定,全面实现年度发展目标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实体经济方面,在产业转型与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培育方面有较好的表现。1-11月,尽管全市实现规模上工业总产值略有下降,但体现高技术制造的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0.3%25.7%18.8%。服务业方面,1-10月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端,旅游消费、健康服务、居民出行服务增速较快。这对稳定南京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南京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在如何深度挖掘科教资源禀赋优势,提升南京作为长三角与省会城市首位度等方面的竞争力做了大量工作。强化落实与精准实施上述举措,不仅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大有裨益,对稳定经济发展预期以及企业家信心同样尤为重要。应该指出的是,今年1-10月南京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下降0.8%。某种程度上,在科学研究转换为现实生产力方面,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培育南京经济增长新动能仍然大有可为。

来源: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南京电视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