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马超副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4-01-10访问量:13

近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马超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Behavioral consequences of second-person pronouns in written communications between authors and reviewers of scientific papers的论文。

论文介绍

说话方式是否会对人的行为或态度产生微妙影响,一直是行为经济学等领域令人着迷的话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关注使用youyouryours等第二人称代词所能起到的效果,但鲜有研究是在双方互动的情景下(尤其双方是不太密切的关系)。

该研究以科技论文的同行评审过程为背景,通过爬取《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2016-2021年间公开的论文同行评议文本(包括审稿意见和作者对审稿意见的回复),揭示了第二人称代词在互动书面交流中的行为和心理影响。结论表明作者使用第二人称代词向评审员提问时收到的问题更少,回答更短,反馈更积极。进一步分析表明,审查过程中的这种转变是因为第二人称的使用创造了一种更个人化、更具吸引力的对话。

这一研究能够为更广泛的读者提供一些启示:比如企业想在市场上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基层领导想要以更亲近的方式向居民传递政策信息,也许可以尝试更多使用第二人称。

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4515-1

作者简介

马超,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在过去的1年里,马超老师的系列研究还发表在《管理世界》《南开经济研究》《Economic Inquiry》《Research Policy》《Journal of Informetrics》等经管类权威刊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