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在UTD24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15访问量:19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高星老师课题组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惜凡、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颖与合作者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在线发表学术论文“A duopolistic analysis of CEO competitive aggressiveness with R&D investment”。据悉,《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POM)是全球公认的UT DALLAS商学院24种国际顶级期刊(UTD24)之一,以其在运筹管理领域的突出影响力著称。

论文介绍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CEO表现出竞争进取性,希望通过技术创新超过竞争对手。例如,2021年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披露了雄心勃勃的计划通过投资芯片制造工艺,超过Global Foundries、UMC和三星等竞争对手。论文基于对这一商业现象的观察,构建双寡头博弈模型,分析CEO竞争进取性对技术创新、产业利润和企业雇佣策略的影响。

研究发现:(1两个企业同时选择竞争进取CEO,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低时,通过技术创新打击竞争对手的战略作用较弱,CEO竞争进取程度增加会阻碍而非促进技术创新。(2)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弱时,选择这类CEO会加剧企业竞争,损害产业利润;但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强时,技术创新对产业利润的促进作用变强,企业选择这类CEO反而可能改善产业利润;(3)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弱时,两个企业同时选择这类CEO,以便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优势;当CEO竞争进取程度较强时,两个企业选择不同类型CEO,即一个企业选择竞争进取CEO,另一企业选择传统保守CEO,这种差异化雇佣策略避免了企业之间过度激烈的正面交锋,对双方企业都有利。

 

该学术论文的发表,既是对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的认可,也是学院在推动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的重要体现。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10591478241238971

(供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