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建明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信息  会计系  涂建明


涂建明  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资本市场的会计、审计与财务问题,环境会计与公司治理问题。


办公室:经管楼A-509

Emailtjming@seu.edu.cn    


 

 

一、主要学术经历


现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攻读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管理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研究助理;曾赴加拿大Laurentian University管理学院研修曾任南京审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


二、近年来承担的课题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基于关系网络及专业胜任能力的我国资本市场财务独董选聘与财务信息质量监督研究”(项目批准号:12YJA630111),教育部

江苏省科技厅软科学计划项目:“基于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江苏省创新型企业集约化培育的模式、路径与政策”(项目批准号:BR2012058),江苏省科技厅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青年专项重点资助课题:“江苏省高校毕业生起薪期望偏差与就业质量调查研究”(项目批准号:C-a/2011/01/03),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后危机时代董事会的公共利益内置对管理行为异化的治理研究”(项目批准号:2011ZDIXM048),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项目”资助课题:“江苏省低碳经济发展研究——区域碳预算的视角”(项目批准号:11SB-02),江苏省社科联

  

三、近年来发表的学术论文

涂建明; 李晓玉; 郭章翠:“低碳经济背景下嵌入全面预算体系的企业碳预算构想”,中国工业经济2014年第3期。(*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涂建明; 邓玲; 沈永平:“企业碳预算的管理设计与制度安排—以发电企业为例”,会计研究2016年第3期。

涂建明; 姚苑:“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智库建设”,中国注册会计师,2016年第10期。

涂建明:中国制度背景下财务独董的公司治理作用之研究框架”,武陵学刊,2016年第2期。

涂建明; 马北辰;盛怡婷:“政治关联、政治成本与会计行为”,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涂建明; 沈双:“监管升级选择下董事会财务独董的选聘与履职—基于进化博弈的分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沈双; 涂建明:“供应链管理情境下跨组织管理会计的发展研究”,新会计,2016年第1期。

邓玲; 涂建明; 沈双: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会计业务拓展前瞻”,新会计,2016年第8,第33-36页。* 该期封面论文)

邓玲; 涂建明:“发挥企业碳预算的减排作用”,中国环境报,201614日第02版。

盛怡婷; 涂建明:“积极开展企业碳减排绩效评价”,中国环境报,2016519日第03版。

印玉丽; 涂建明; 郭章翠:“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管理会计咨询业务的路径”,财务与会计,2016年第1期。

涂建明; 王昕祎; 李晓玉; 童佳:“审计师声誉损失与审计保险价值”,中国注册会计师,2015年第8期。

涂建明; 郭章翠:“低碳经济下的管理减排与管理会计”,中国会计报,2015116日第08版。

涂建明:“基于公共董事制度的食品安全问题治理机制创新”,当代经济管理,2015年第6期。

涂建明; 涂晓明:“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析及其提升路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8期。*该期封面论文)

涂建明; 李晓玉:“我国审计委员会研究的透视与展望——基于CSSCI(1998-2010)的分析”,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3年第3期。

涂建明; 涂晓明:“起薪期望偏差视角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研究”,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年第11期。

邵君利; 涂建明; 刘春晖:“江苏省创新型企业建设优化发展探析”,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11期。

涂建明:“股东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冲突和协调——以药品安全问题为例”,武陵学刊,2013年第9期。

涂建明:“审计委员会财务专家监督作用的多维透析”,证券市场导报,2012年第1期。

鄢志娟; 涂建明; 吴青川:“审计委员会的功能缺失与公司财务报告违规——基于五粮液的案例研究”,审计与经济研究,2012年第11期。

胡苏; 涂建明; 贾云洁:“审计委员会的关键成功因素与治理绩效评价”,审计与经济研究,2011年第5期。

  

三、以前年度发表的部分学术论文

王跃堂; 涂建明:“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治理有效性的实证研究——来自沪深两市的经验证据”,管理世界2006年第11期。

王跃堂;涂建明:“审计报告标准改变的经济后果——来自资本市场的经验证据”,财经研究,2006年第12期。

王跃堂; 涂建明:“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掏空、支持,抑或价值最大化?”,中国会计评论2006年第6期。

杨政; 涂建明; 黄中生:“美国次贷危机的财务透视以及对我国企业的启示”,会计研究2009年第10期。

涂建明:“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网上披露方式研究”,会计研究1999年第12期。(“用友杯网络财务与会计”有奖征文三等奖

涂建明:“财务绩效驱动管理层的信息披露吗——来自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管理评论,2009年第9期。

邵君利; 涂建明:“会计信息化技术对公允价值应用的支持”,财经理论与实践,2008年第5期。(*获中国会计学会“第七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涂建明:“企业财务目标的三个理论解说”,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涂建明:“会计信息、准则制定与会计监管——基于公共产品观的分析”,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涂建明:“信息税及其对证券市场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的治理”,税务与经济,2007年第3期。

章建伟; 涂建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与交易所考评制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7年第12期。

涂建明; 秋:“上市公司违规关联担保的特征及其影响”,投资研究,2007年第3期。

涂建明:“发展人力资本财务的理论思考”,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

  

四、近年来主要的科研获奖

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三等奖(2016年)

江苏省社科联第七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3年)

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6年)

中国会计学会第七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08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