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活动第四次党课学习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3访问量:234


2021528日,本科生145&149&金融系教工党支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专题活动,进行了“中国经济双循环格局下党管金融”主题的党课学习。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和金融系2017级全体本科生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教师党课

曹卉宇老师做了以“中国经济双循环格局下党管金融的学习和体会”为题的分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多个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205月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面对国家发展优势和现实约束提出的发展新战略,关系着我国长远的发展前途。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增进人民福祉的主动选择。从大国的经济发展规律来看,一旦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逐步从外向型发展模式转变为以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模式。在我国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新阶段中,原有发展模式陷入瓶颈,必须利用好自身优势,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出发点发展经济,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对外部发展环境变化的应对。我国以往依靠廉价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带来的全球化是不可持续的,而随着外部发展环境愈加严峻,必须要坚持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统一,立足国内经济循环,并更好地推动国际循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行路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通过国内经济循环快速发现和深入梳理发展短板,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并进一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国外产业对我国供应链、产业链和消费市场的依赖,提高经济循环能力。

最后,曹老师分享了对党管金融的理解。邓小平开启中国改革开放是以计划经济体系为改革对象,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习总书记此轮的深化改革则是以低效的金融体系为对象,打造能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面对资本和劳动这一对矛盾,国家可以通过金融体系这个中间层的设计,使市场经济的资本逻辑和社会主义上层建筑达到弥合和统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这是适应我国比较优势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适应国际环境复杂深刻变化的迫切要求,是当前和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金融制度也面临着新一轮开放升级和变革,金融学子和青年党员更应当密切关注国家大事乃至世界大势,学以致用,为我国经济金融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党员心得体会

姚辰瑜:

在当前“双循环”的新战略背景下,通过一次次的和金融系教师党员一起共上党课、共同学习,感觉自己对中国经济“双循环”格局下党管金融的发展与成效的体悟更深刻了,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积极应对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变化和推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在中国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背景下,金融业应从经济活动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出发,提升金融供给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金融系师生可以更好地投身于加强金融学科体系建设的研究、学习和人才培养工作上去。

蔡园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的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体现了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的统一。独立自主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也是我国社会长期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的统一。

黄逸昆: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需要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以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和发展作为落脚点之一。过去,我们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参与国际经济分工与合作,大幅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现在,我国城镇化率超过60%,总体上进入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新阶段。靠原有发展模式无法实现新的目标,必须更好地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新的双循环发展格局,让发展成果更好地为全体人民所共享,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程乾:

在逆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贸易保护主义再次抬头、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全球治理危机下,我国面临着更严峻的国际环境。在这种形势下,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将经济发展战略重点从出口导向型加速转向以内需驱动为主。这也是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阶段的大势所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闭门造车、闭关锁国,它的真谛仍然是开放,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更好连接国内和国际市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供稿:本科生149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