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 增强还是减弱:多元金融与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系统性风险溢出

发布时间:2021-12-15访问量:474


 报告题目

 增强还是减弱:多元金融与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系统性风险溢出

 报告人(单位)

 姚海祥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点评人(单位)

 刘晓星教授

 (东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李绍芳副教授

 (东南大学)

 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21/12/16 (周四)14:00

 腾讯会议ID:337-179-017;会议密码:211216

 报告内容摘要:

 多元金融是指除银行业、证券业与保险业等传统金融业之外的其他新兴金融行业。本文运用CoVaR和ΔCoVaR模型对各金融行业间的系统性风险进行测度,考察多元金融与传统金融行业间之间的风险溢出效应,并与传统金融行业间的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进行对比。研究发现,多元金融与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系统性风险溢出有相互减弱的作用,但是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系统性风险溢出确实相互增强的。此外,在极端市场状况下,多元金融与传统金融行业间系统性风险的减弱效应更强,而同期内传统金融行业间系统性风险溢出水平上升,并且直接冲击导致的上涨幅度比间接冲击的大。研究表明,发展多元金融,不仅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金融服务产品,同时也对冲了传统金融的系统性风险。

 报告人简介:

 姚海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山杰出学者、广东省珠江学者(设岗学科为金融学),广州市金融高级专业人才。从事量化投资和风险管理、养老风险管理和系统性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已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 Control、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Quantitative Finance、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Economics Letters、Economic Modelling、《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财经研究》和《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有30余篇被SSCI/SCI检索。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大转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和一等资助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他所带领的“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科研团队入选为广东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团队。近年来先后到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和香港大学进行访学与合作研究。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秘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金融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