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1访问量:1281

 1218日上午,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圆满举行。本次会议中,十一位经济、政策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对智库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在会议的致辞阶段,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教授首先进行了大会开幕致辞,他期望东南大学国发院努力成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驱动引擎,成为增强我国国家软实力与国际话语权提升的重要抓手,从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发展,为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力争成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超级外脑”与“最强大脑”。

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华生教授在致辞中提出,“经济学的研究工具和技术这些“术”的方面发展很快,但在创新性思想与理论以及能指导实际问题的“道”的层面上有相当的欠缺。现在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经济、管理、发展方面的问题,所以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愿意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努力在把学术研究、政策研究以及发挥经济学管理学的社会功能方面结合起来,在这样一个急剧变动的世界、快速发展的中国的大时代背景下共同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

其后,大会主持人袁健红教授宣读了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甘锋教授对东南大学“揭榜挂帅”政策和“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进行了简短的介绍。

在专家论坛阶段,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教授指出,当前“百年征程”全面开启、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的背景下,智库建设得到各方面的关注,如何产出高质量的成果,需要大家献计献策。他希望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做好战略和政策咨询工作,并诚恳地邀请各位同仁共同努力,帮助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打造成为有影响力、对国家有用的智库。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在发言中说,国家各个层面都在对数字经济进行深入的探讨,东南大学地处江苏,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可以充分发挥东南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在经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做好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廉教授首先对东南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表示5周年祝贺,并分享了他对于高校智库建设的宝贵意见。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过去的增长、发展经验不再有效,沿着理论和实践两个方向探索未来、为国家寻找一条“大国之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是高校的使命。”

 “高校智库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国内外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发挥高校在学术方面的比较优势,一方面向中央建言献策,一方面起到公共舆论的旗帜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建议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整合学校资源,更好的培养出智库型人才。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在高校智库的发展方向、智库定位、智库人才培养等问题上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他说,智库应该发挥自身优势,聚焦研究方向,形成自己的特色,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平台优势,吸引全球资源,培养出符合实际需要的智库型人才。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经济系系主任吴延瑞教授首先分享了国外智库在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智能工业和后疫情时代等方向的研究情况,并对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提出自己宝贵的意见。他说,发挥出东南大学在江苏的区位优势,在人才建设方面更多地吸纳外来人才,可以带来更多的新思想和良好的交流环境。

中国石油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教授,结合中石油经济研究院自身智库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表示智库应该接地气,多在政策把握上下功夫,并建议智库建设要多培养自己的人才。在智库研究课题上要结合自身优势,根据政府和地方需求,整合自身、学校、学术委员会各方面的资源。

东南大学兼职教授、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副董事长向文武先生结合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在境外项目风险管理领域的经验,提出东大学国发院应该做到“两个结合”,即“东南大学的学科优势与国发院研究方向的结合,东南大学的平台优势与国发院发展方向的结合”,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做到“为国家建言献策,为学校建平台”的作用。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徐康宁教授对东大国发院提出了三点期许:要聚焦国家发展中的新领域和新话题;要在提高创新能力上建言献策,帮助中国实现“弯道超车”;要做一些超前性的研究,避免成为“解释型智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晓波教授认为,要建立使学者关心实际问题和政策研究的机制,促进理论和实践结合。智库一定要有真实的信息来源,这样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同时也要努力形成一个良好的团队建设机制,把真正了解中国实际情况的人才引进来。

本次会议的第三个部分主题论坛,由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刘修岩教授主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教授进行了题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稳中求进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分享了《推进共同富裕的目标与路径》主题演讲。

演讲具体内容请关注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公众号后续的内容。

附: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