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赵林度教授团队赴南华县开展电商物流产业专项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5访问量:1161

202238日至10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林度教授团队赴南华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此行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发挥学校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赵林度教授一行在南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曲栩、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乡村振兴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龙川镇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南华县腾龙物流公司、南华县物流配送中心、龙川镇柿子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站、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考察调研,详细了解掌握了企业生产经营销售情况、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运营情况、商贸物流协同发展情况,为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310日上午,赵林度教授在南华县公务中心开展电子商务与商贸物流协同发展专题讲座培训。南华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县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等12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培训,10乡镇班子成员、机关及各村(社区)委会书记、主任等在乡镇分会场参加培训。

会上,赵林度教授作了题为《生鲜电商与物流产业》的专题讲座,从生鲜模式新趋势、电商与物流产业发展建议、我们的探索三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辅导培训,并根据考察调研情况及结合南华县实际,对南华县电商物流产业发展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产业名片,做优做强南华特色产业(野生菌食用菌),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劳务协作、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二是优质优价,“三品一标”品牌化(核桃、萝卜等),注重农产品品质认证,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化、分级销售标准化体系建设;注重改善“小农户”、“大市场”格局,优化农业生产组织方式,注重加强农业链建设,以产业链带动供应链,带动电商产业、物流产业。三是提质增效,注重县域农村电商资源整合,以优势互补代替同质化竞争,注重村级站点与农户APP建设,真正建成“县-村-农户”电商网络。四是创新模式,注重县域农村物流众包模式探索,以乡村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注重网络货运平台建设,提升县域物流资源整合能力;注重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特别是具有季节性产业物流服务体系建设。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入南华县开展调研工作,加大智库成果的报送力度,提升新型智库资政建言水平,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南华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



来源: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