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22-07-12访问量:819

报告题目

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

报告人(单位)

朱岩教授(清华大学)

时间地点

2022714(周四)1000 线上腾迅会议

主持人

张玉林(东南大学)

会议链接

腾迅会议ID:401-151-974;会议密码:2022

会议时间:2022/07/14 10:00- (GMT+08:00)中国标准时间 -北京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BDvGMhQUxYs

请以真名入会,否则可能会被移出会议!

报告内容摘要

疫情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在这样的冲击之下,数字经济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几年,中国政府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这种布局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碳”、“数”、“信”。“碳”是约束,企业发展需要在双碳目标环境下进行,以碳约束为硬性约束,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企业模式;“数”是突破,发展低碳产业创造新财富,要注重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并从中挖掘更多价值;“信”是路径,数据资源在流动过程中才能创造价值,所以开发数据资源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诚信体系,基于诚信体系的市场环境,数据要素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本讲座主要从一横两纵体系展开讨论,一横主要是指数据要素,两纵主要指数字生产力和数字化生产关系。横主要围绕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据化,本部分会重点讨论在国家的战略布局下,数据要素化能够带来的新机会,以及传统要素(土地、资本、技术、劳动力)如何和数据要素相结合,从而创造新模式、新业态;开发数据要素需要两个支柱来做支撑,也就是数字生产力和数字化生产关系,数字时代的生产力需要数字化的生产关系与之相匹配,才能释放数字生产力的巨大价值;基于一横两纵的布局,落实到企业上,就形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模型——数字孪生,推动企业走向数字孪生的根本动力在于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就是说,企业不止存在于实体市场之中,还要存在于数字空间里面,当企业面对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两个空间时,企业的经营方式就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最后,用两个公式对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进行总结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

  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院长

电子邮箱:zhuyan@sem.tsinghua.edu.cn


朱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实验室主任、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务。19941998年分别本科、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经担任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2002)、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2003-2004),美国朗塞尔利尔理工学院访问学者(2004)。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数字生产关系、产业区块链、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金融等。讲授课程包括信息系统、信息管理、企业资源规划、信息管理导论等,其中信息管理导论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此外,为高管培训项目和EMBA项目开设网络时代的商业变革及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等课程。2010年,荣获第十二届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2014年,“清韵烛光”第五届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中成为“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

朱岩教授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了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同方威视、用友软件等多个企业咨询项目。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党校、华侨城、顺鑫农业、东风日产、探路者等多家企业战略顾问,参与了建设银行、北京燃气、京粮集团、华侨城、北京一轻控股、北京城建等多家企业的转型设计,辅导了酒仙网、药药好、绿野网、茶途网、点到网、首铁资源网等多家互联网公司。曾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论著《网聚天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企业资源规划》(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管理信息系统》(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互联网+建筑:数字经济下的智慧建筑行业变革》(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互联网+能源》(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智慧医疗: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价值再造》(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数字农业: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中国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2),并开发了多个中国企业案例。

朱岩教授目前兼任央视财经评论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数字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应用实验室主任兼区块链分会理事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科技咨询工作委员会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学术院长、IEEE计算机协会区块链委员会技术顾问等职务。

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协办:江苏省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联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