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城市数字化建设破解了企业空间依附吗?

发布时间:2023-03-21访问量:333


报告题目

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城市数字化建设破解了企业空间依附吗?

报告人(单位)

卢盛峰(武汉大学)

点评人(单位)

陈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华岳(湖南大学)


点评人(单位)

浦正宁、马超(东南大学)

会议地点

讲座时间:327日下午2-6

讲座地点:经管院B-203科研活动中心

报告人简介

卢盛峰,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万人计划”国家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担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与税收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主持在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项目,结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结题绩效评估为“特优”。近些年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中英文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等学术奖项。


报告内容提要

中国地方政府在公共政策资源分配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也直接导致了传统意义上企业选址空间依附政府现象,并极大地限制了产业的空间分布格局。通常而言,城市数字化发展能够畅通远距离互动交流,从而突破传统空间限制。那么中国城市数字化建设是否有效地发挥了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的作用,打破了传统产业依附政府布局的空间限制?本文通过2010-2019年中国工商企业注册登记数据库的微观企业地址匹配所在城市市政府地理位置计算得到历年新成立企业与地方政府平均空间距离,以此度量企业对地方政府的空间依附状况,进一步构建工具变量估计模型以及基于智慧城市和宽带中国试点建设改革的双重差分模型识别了城市数字化建设对企业选址政府空间依附的因果效应及其传导机制。研究发现:(1)城市数字化建设水平的提高,显著增加了新成立企业选址与地方政府的平均空间距离,即:城市数字化赋能了产业发展,并具体体现在降低企业选址对政府空间依附关系方面;(2)城市数字化发展赋能产业发展的影响效应在不同经济地带和不同行政等级城市存在异质性,并主要体现在东部和中部地区以及中心城市;(3)进一步结合中国智慧城市和宽带中国试点的政策冲击分析,同样发现城市数字化建设有效地帮助企业突破了空间依附政府的地理限制,并且这种政策效应将随着实施时间的延长而逐步增强;(4)影响机制方面,研究发现城市数字化建设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融资约束、提高了企业风险承担水平,进而降低了企业对地方政府的空间依附。本研究从一个新的视角探究了城市数字化建设对产业空间布局带来的影响,并为数字赋能产业发展提供了破解产业空间依附政府布局的经验证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