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鲍莫尔病与数智服务

发布时间:2023-12-07访问量:192

学术前沿讲座


报告题目

鲍莫尔病与数智服务

报告人(单位)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主持人(单位)

刘新旺(东南大学)

会议时间

2023年12月14日(周四)上午9:00

会议地点

经管楼B-201

报告人简介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曾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等,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


报告内容提要

鲍莫尔病是著名经济学家鲍莫尔发现的一种现象,即技术进步部门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下降,而技术滞后部门在经济总量中占比反而上升。大量的实证结果支撑着鲍莫尔病的存在。本报告指出,鲍莫尔病的根本原因是人类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背后的支付意愿是不同的。在当今物质生产十分丰富,人类低层次需求得到较好满足的情景之下,数智服务面向人类高层次需求而蓬勃发展,不仅以数智化的模式全面代替传统需求的服务模式,不断拓展着传统需求的服务市场,而且利用数智技术创造着人类新的高层次需求,催生出新的经济空间。但是数智服务也存在异化现象,对人类造成损害。数智服务管理是需要开发新的数智服务商业模式,满足并创造人类永无边际的高层次需求,同时辨识数智服务主体和产品中实有和潜在的异化,认识其中机理,建立良善的管理和监管机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