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信息  金融系  华生

华生1953年生。198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华生教授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几项重要变革(放调结合的价格双轨制以及整体改革转型的双轨增量渐进改革、国资体制创设改革、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动者之一。1984年9月在首届全国中青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因与同伴提出放调结合的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被国务院采纳成名。1985年中,以华生为首的研究团队提出改革会是一个艰巨,漫长的历史过程,因此增量渐进的双轨推进将成为整个中国经济运行模式转换的主导形式。在同一报告中,他们建议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总局,建立国资管理体系,竞聘企业经理人,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方案,在向国务院专题汇报后,在全国组织了试点,推动了1988年我国第一个国有资产管理局的成立。1998年2月,华生首次提出A股含权和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认为中国股市需要尽早纠正制度缺陷,重新界定产权,用赎买流通权的办法让非流通股恢复流通。2005年,中央决策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并取得成功。他多次在股市的顶部或底部发出市场转折的信号,被广泛认为是对中国证券市场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

  新世纪以来,华生教授主要从事城市化和土地问题研究,他在2006年2月正式向中央建议实施以人为核心、以农民工及其家属市民化为主线的新型城市化战略。他近年来在产权、制度与社会转型以及公共卫生安全体制等领域的研究,均产生重大反响。

  华生教授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论文一等奖,2011年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著有《中国股市的经济学思考》、《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中国股市假问题与真问题》、《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土地制度改革焦点难点辨析》、《万科模式——控制权之争与公司治理》等书,并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领先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