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斌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信息  会计系  吴斌

吴斌

发布时间:2013-07-03访问量:12645

吴斌

管理学博士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会员,江苏省会计学学会会员。担任上市公司苏宁环球等大型企业独立董事与财务顾问。wubin203@sohu.com

研究方向:财务管理;风险投资;财政税收

教研与获以及学生培养方面:

开设本科及研究生《财务管理》《财政与税收》《管理会计》《税收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曾获东南大学教学工作优秀二等奖等。主持“东南大学会计学专业实践性教学平台优化的研究”;主持“财政与税收网络课件”获东南大学教改成果二等奖;主持“东南大学会计专业课程结构调整的研究”获教学成果三等奖;参与完成的《财务管理》课件获江苏网络教育精品课程。专著双边激励、融资方式与风险企业控制权配置:理论与实证研究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企业税负》2016《个人所得税税负》《增值税税负》先后两届在全国微课程大奖赛以及全国微课程(体系化)大奖赛获得一等奖

所培养的研究生彭远卓、王婷婷、徐雪飞等同学先后在多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金奖2015指导的徐雪飞同学本科毕业论文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奖

近年课题:先后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江苏软科学、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与省部级等课题。

2010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人力资本特征、公司绩效与风险投资企业控制权配置:理论探索与实证检验”)。

2011年主持江苏省软科学项目(“江苏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及创业投资发展的研究”)。

2013年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江苏高校创业教育开展现状评价及改革对策研究”)。

2014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风险投资联合的动因及经济后果: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

2016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财政引导基金协同风险投资提升创业质量的机理与对策研究16BJY154)。

参与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产业生态经济系统优化及运行机制研究”12&ZD207)。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现代物流管理研究:71390333(低碳和安全物流运营管理)”)。

近年来学术论文与专著: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会计研究、中国软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税务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数理统计与管理、经济体制改革、山西财经大学学报、北大商业评论、软科学、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本学科领域(SCISSCIESICSSCIEI)发表学术论文近50余篇20117月、20128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分别发表《环境税开征与结构性减税政策相结合》《 营改增试点要兼顾地方税源的稳定》为“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税务网”等转载。2012年出版专著:双边激励、融资方式与风险企业控制权配置:理论与实证研究。

近年来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1.《股权对价博弈模型的研究》,中国管理科学(CSSCI),2009-Vol.17(6):44-50。
2.《企业绩效、高管人力资本特征与控制权配置:基于我国深市中小板风险投资的经验数据》,中国软科学(CSSCI),2011(4):161-174。
3.《基于产业集群的税收竞争模型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EI),2010(7):1153-1161.
4.《债务危机不能不关注的经营灾难》,企业管理,2005(7):12-16。
5.《风险投资中的道德风险及防范:研究综述及展望》,现代管理科学,2006(4):114-115。
6.《股权分置改革的博弈分析——以清华同方为例》,技术经济,2006(3):26-27
7.《企业家资源与基业长青》,企业管理,2006(8):40-43。
8.《税收征管中的双重道德风险及其防范》,税务研究(CSSCI),2006(12):37-39。
9.《诚信数据库:对委托代理模型的改进》,当代财经(CSSCI),2007(11):15-18。
10.《企业员工利己情结与博弈:一个分析的例子》,生产力研究(CSSCI),2007(12):36-39。
11.《作业成本动因优化模型及其改进》,东南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08(1):37-41。
12.《自由现金流假说相关研究回顾:一个综述报告》,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08(3):6-11
13.《联合基数法在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研究》,建筑经济,2009(1):37-40。
14.《价值链视角下的房地产企业成本控制策略研究》,建筑经济,2009(8):72-75。
15.《客户资产的论与为》,新理财,2008(8):74-76。
16.《企业研发补贴政策的有效性研究》,技术经济,2008(9):26-28。
17.《民间验房与政府商业地产质量监管:博弈分析》,建筑经济,2009(10):35-38。
18.《财务管理新视角:QL公司客户资产生命周期成本管理案例解析》,新理财,2009(8):78-80。
19.《基于ERP环境下的企业财务管理战略的探讨》,技术经济,2004(10):12-14。
20.《风投企业高管人力资本特征与经营绩效:来自深市中小板的经验数据》,《山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0,(3):88-94.
21.《我国房地产类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现代管理科学(CSSCI),2009(12):84-86。
22.《解读德隆:财务支持了企业的战略吗?》,财会学习,2006(8):64-67。
23.《上市公司代理成本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来自金融类上市公司证据》,财会通讯,2009年第8期。
24.《风投企业高管人力资本特征与控制权配置关系研究》,《软科学》(CSSCI),2010(10):113-118。
25.《股权集中度与风险投资企业绩效:来自深市中小板市场的经验证据》,《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2011,(18):80-84。
26.《股权分置改革有效抑制了中小股东利益受损程度吗?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实证检验》,《经济体制改革》(CSSCI),2011(2):127-133。
27.《税收政策的变化影响公司资本结构吗?——基于两税合并的经验数据》[J].南方经济(CSSCI),2010年第8期.17-28
28.《基于Shapley值的壳资源溢价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CSSCI),2012(1)157-160
29.《客户经理胜任力特征分析:基于江苏城市商业银行的调查》,《金融论坛》2012年第四期.63-68.
30.《警惕税改背离初衷:增值税扩围的制度设计与效力》《北大商业评论》2012年8月.30-32。
31.《双边道德风险与风险投资企业可转换债券设计》,《管理科学学报》(CSSCI),2012,15(1):11-21.
32.《政府背景、高管人力资本特征与风险投资企业成长能力:基于典型相关方法的中小板市场经验证据》,《会计研究》(CSSCI),2011(7):78-84.
33.《环境税开征与结构性减税政策相结合》,《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07月12号(第204期),第11版.(新华网、人民网、财政部等多家网站全文转载)
34.《 营改增试点要兼顾地方税源的稳定》,《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8月1日,A-06经济学版(中国税务网、和讯网、纳税服务网、红网、中华会计网校等多家网站全文转载).
35.《西方环境税收政策研究》,《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5(4):79-83.
36.《风险投资参与是否影响企业纳税筹划的积极性?——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经验证据,审计与经济研究》》2016(1):110-118.
37.Bin Wu, Pengfei Liu, Xuefei Xu ,An evolutionary analysis of low-carbon strategies based on the government-enterprise game in the complex network context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IF=4.959、SSCI,ESI) 141 (2017) 168-179.
38.Carbon reduction strategies based on an NW small-world network with a progressive carbon tax.(SCI expanded、 SSCI,ESI,Sustainability 2017.9(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