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2021年金融发展与安全高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7访问量:1178

  20211127-28日,在东南大学社科处的大力支持下,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东南大学金融安全大数据实验室承办、东南大学金融系和江苏省资本市场研究所协办的2021年金融发展与安全高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论坛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30多所著名高校的优秀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领域的核心问题。论坛主题报告的领域包括金融科技、金融发展、金融安全、中小企业融资、金融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广泛议题。

论坛开幕式由东南大学金融系主任刘晓星教授主持,黄大卫副校长代表东南大学、甘锋副处长代表东南大学社科处、袁健红党委书记代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分别致辞。

简短开幕式后,大会进入嘉宾主旨演讲环节。厦门大学方颖教授以“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的政策效应:基于宏观经济政策评估视角”为主题,Rubin因果效应框架量化评估2007-2017年我国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对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及金融稳定的影响。

厦门大学方颖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发表了以“通证经济发展与监管”为主题的主旨演讲,报告认为,通证是一种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展在虚拟经济领域有较大应用,其本质是什么,范围经济效应如何,如何加强规范引导和监管,值得未来深入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建军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做了基于中国实业部门金融化分层驱动机制的学术报告,将实体企业所持有的影子银行资产纳入到企业金融化的研究范畴,从理论机制上推演实体企业在传统金融投资和影子银行两个不同层次金融化的驱动逻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子晖教授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全球股市系统性金融风险传染为主题,通过构建高维溢出网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全面考察全球股票市场间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传染关系,并对其背后的驱动机制展开深入研究。

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子晖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教授以不同波动下交易行为偏差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进行了主旨演讲,研究基于我国15个期货市场的特征,深入分析了不同波动水平下,不同类型交易者行为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志生教授以“国家队”的持股特征为分析视角,研究了政府直接干预与内部人交易等特征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志生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授从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角度进行了演讲,认为金融源于实体经济,日益复杂的产业自身发展会偏离其初始和实体经济关系的内在逻辑,金融活动显著的财富再分配功能强化了这种偏离倾向。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教授进行了商业医疗险和健康险、预防性储蓄与居民消费支出:理论分析与基于微观家庭调查数据的经验证据的主题报告,研究发现家庭商业医疗险和健康险保费支出会显著降低家庭储蓄率并促进家庭消费支出,且对不同类别消费支出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熊熊教授以“信息冲击与股价回报的不对称反应”为主题,分享了中国股票市场中信息冲击后股价回报的不对称反应。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熊熊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教授以绿色转型与发展为研究主题,分享了在绿色转型与发展过程中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为当前保险企业经营策略与产品设计提供了参考。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以“Mismatch between investor preferences and financial services/products”为主题,分享了在投资过程中不同类型投资者对 do-it-yourself (DIY)投资模式的偏好,并发现相对于自动投资DIY模式投资者可以获得5%-7%的超额年回报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以金融扶贫为主题,分享了金融扶贫的重要意义、金融扶贫的基本做法、后扶贫时代的金融扶贫等研究成果。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以家庭数字化转型能否推动共同富裕为出发点,发现数字化转型能显著促进地区共同富裕,通过促进创业和改善家庭就业结构,对于交通不便和金融基础设施薄弱的社区,数字化转型的积极作用更加突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教授以逆周期因子、汇率波动与银行业系统性风险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发现逆周期因子在短期内可以显著降低汇率波动幅度,从而稳定汇率,进而降低银行业系统性风险但是,中长期效果不如短期明显。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陈海强教授以The Rationale behind the Bitcoin Trading during COVID-19 Crisis: Safe haven or Speculative trading为主题,分享了新冠疫情影响下,不同投资者进行比特币交易的目的,并发现新冠疫情影响下,短期投机的比特币持有者交易量显著增加。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陈海强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系主任陆瑶教授以New Infrastructure, Industry Dynamics and Competition: Evidence from Cloud Computing Development in China为主题,评估了云计算新基建基础设施对我国行业动态和竞争的影响。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系主任陆瑶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锋教授从金融分权与地方政府债务治理视角,发现地方政府隐性担保不仅来源于地方的财政收入,还取决于地方政府掌握的金融资源。地方金融资源的下降风险也会降低市场对地方政府偿债能力的信心,从而导致风险从金融部门向财政部门传导。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锋教授进行主题汇报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王正位教授利用国内互联网大病捐助平台水滴筹设计田野实验,探讨在线社交平台上捐赠行为的朋辈效应。研究表明,潜在捐赠人的个人特征和募捐项目的项目特征均会影响同伴效应。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王正位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惠晓峰教授以中国A股市场金融板块间风险相依关系及动态演化研究为主题,通过计算各板块间波动指数的互信息,构建金融板块风险相依关系网络,并使用最大生成树刻画该相依关系的核心结构。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惠晓峰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东北财经大学应用金融与行为科学学院院长史永东教授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与资本市场效率进行了探讨,发现基于ESG指数的投资策略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引导社会投资理念从单纯的短期盈利的浮躁心态,向可持续、负责任、和谐的发展观转变。

东北财经大学应用金融与行为科学学院院长史永东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嘉兴学院副校长陈荣达教授投资者本地偏好对股票市场信息效率的影响为出发点,发现投资者因认识偏差而过多购买本地股票的行为难以向股价融入更多企业特质信息,股价包含较多噪音而偏离其基本价值。

嘉兴学院副校长陈荣达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以供应链金融、商业信用与中小企业融资为主题,基于供应链视角分享了中小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供应链主要成员对其融资能力的影响和作用机制。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主任钟宁桦教授指出,由于大量显性和隐性的地方债务都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地方债务风险与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效率紧密相关,重点探讨了基建项目效率在防范地方隐性债务“灰犀牛”的重要性。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主任钟宁桦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视角,讨论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五大支柱,从普惠金融的情怀、消费金融的方向、绿色金融的理念、科技金融的眼光、开放金融的视野五个方面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和方向进行了探讨。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从商业银行绿色治理服务绿色发展的视角,分享了商业银行在绿色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及可以采取的措施,为商业银行绿色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基于货币与信贷分离的视角,研究从不同维度刻画货币与信贷分离的程度,实证检验分离的主要原因,构建理论模型模拟政策效果力。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从资管新规的视角,分享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教授分享了关于新金融的一些思考,结合当前金融发展趋势,对新金融的内涵、形成因素、理论基础及实践路径提出一些探索性的思考和看法。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阮青松教授从经济双循环的视角,分享了关于我国经济双循环的金融逻辑与破局点选择的相关观点和看法。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阮青松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周伟教授基于溢出网络视角下对金融系统性风险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如何避免因为某个金融关联领域的突发事件,导致整个金融甚至经济系统性爆发风险乃至危机,致使这个主题的进一步研究更显重要。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周伟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现代经济探讨》杂志社副主编张震研究员从学术论文发表的角度,基于期刊主编的视角,分享了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中的经验。

《现代经济探讨》杂志社副主编张震研究员进行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何青教授以Exchange rate co-movements and corporate foreign exchange exposures: a study on RMB为主题,从公司层面的视角分享了我国双边汇率制度间时序波动特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何青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论坛主办期间吸引了来自不同高校的广大师生共计200多人参会,参会人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凸显了金融发展与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引发了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和学生对金融发展与安全等关键问题进一步的关注和研究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