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建设一流人才和创新成果的培育基地——东南大学师生学习江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校庆题词

发布时间:2002-06-05访问量:1275

       五月三十一日下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该院会议室召开师生座谈会,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东南大学百年校庆的题词。
  校庆前夕,党和国家里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李铁映、许嘉璐等分别为这所百年名校挥笔题词。江总书记的题词是:“严谨求实、团结奋进,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一流人才和创新成果的培育基地”。消息传来,东南大学广大师生倍受鼓舞。大家深切感受到领导人的题词寄托了党和国家对东南大学的殷切期望,更传达了祖国和人民对于东大人的肯定与厚爱。
  座谈会上,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康宁教授说:江总书记的题词,是对东南大学光荣传统和历史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学校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一流人才的培养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我们这样的重点大学的根本任务。而创新成果的培育更是我们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必须担负的责任。
  经管学院党总支时巨涛书记认为,东大的传统就是严谨求实、团结奋进。但仅此是不够的,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经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更重要的是不断创新,是一流人才和创新成果的培育。
  全国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达庆利教授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一个学科的发展需要吸收其他学科的发展成就,一项研究成果往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所以现代科学意义上的创新精神还应当包括团队精神。
  经济系主任张宗庆教授认为:创新不能只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前提,教育的发展首先要求制度创新,江总书记的题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这更激励我们积极的从事学校的制度创新,从而创造的一个好的教学与科研环境。
  东南大学教代会常委周敏倩教授说:江总书记题词中希望东大培养出一流人才,这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东南人还应该按照江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学术研究中出一流的创新成果,这是对我们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更高要求,我们应该按照这两个要求把今后的工作中作得更好。/该院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祝虹副书记说:“总书记的题词对我们全校师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不仅要承继东南大学百年名校的优良传统,发挥优势,而且要立足时代、与时俱进,集成创新、力争一流。近年来,我院确立‘开拓创业之路,树立一流品牌’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点,着力增强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技能、提高创新能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刚刚获得江苏省第二届创业大赛金奖的研究生代表冯雷同学说:我们经济管理学院一直秉承创新精神,许多同学积极参加创业大赛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科技成果商品化作出了经管人的努力。
  博士生代表林辉同学发言说:创新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创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以报国为己任就要以创新为己任。但创新不是好高骛远,凭空想象,而是建立在勤奋学习和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的。
  研究生代表,校研究生会主席孙欣同学从学生的角度谈到:“一流人才的标准是对我们研究生的极高要求和巨大鼓舞,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一定会以这个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作一个合格的东大人。”
  本科生代表严璀华发言:作为一个东大学生,看到这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自己学校的校庆题词,感到特别自豪和骄傲。我一定勤奋学习,从各方面锻炼自己,以一流人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才,为母校、为祖国争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