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推介

国有'四大行'之中国农业银行

发布时间:2013-03-11访问量:1369

www.abchina.com/cn/ 

中国农业银行
一、中国农业银行概况
        中国农业银行自1951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近60年不平凡的历程。2009年1月15日,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总体部署,本行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迈进了建设现代化商业银行的新时期。2010年7月15日、16日,本行在上海、香港两地成功上市,实现了向大型公众持股银行的历史性跨越。通过股改和发行上市,农业银行公司治理更为健全,价值创造力、市场竞争力、风险控制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作为一家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综合经营的大型商业银行,本行秉承“诚信立业、稳健行远”的核心价值观,依托23,486个境内网点、8个海外机构及44万员工,充分发挥城乡联动的独特优势,向最广大客户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受益于历史传承和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本行立足广大县域地区,成为县域最重要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和市场领导者。同时,凭借覆盖广泛的网点网络、庞大的客户基础及经营转型的持续努力,在城市地区的主流银行地位得到不断强化。2010年,本行主要财务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市值排名居全球银行业前10位;在《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排名中,农业银行位列第141位;按2009年税前利润计,本行位列《银行家》杂志“世界银行1,000强”第14位。
二、员工培养
        1、关爱员工:以“德才兼备、以德为本、尚贤用能、绩效为先”的人才理念吸纳和培养员工,尊重员工的价值创造,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挖掘员工的潜在能力,为员工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2、广纳人才增加就业岗位:2010年,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海外人才引进、接收军转干部、县域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聘等方式,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7,755个。连续两年进入中华英才网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排行榜。荣获“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优秀实践奖(员工关怀奖)、“前程无忧”最佳人气雇主奖。
2008-2010年员工构成情况
指标
2008
2009
2010
员工总数(万人)
44.19
44.11
44.44
女性员工占比(%)
42.50
42.66
42.98
少数民族员工占比(%)
7.78
7.87
7.93
        3、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深化员工民主参与和管理工作,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健全劳动合同管理制度体系, 开展集体合同试点,切实维护员工的各项权益。2010年,召开了全行第一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征集职工提案179件,立案率91%,答复函均已送达提案人。全年签订女员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比率达100%。
        4、加大员工培训力度:以高管队伍、后备人才、专家型人才和岗位技术能手“四支队伍”为重点,继续组织开展大规模、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境内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员工能力和素质。2010年,举办各类培训班4.4万期,培训各类员工209.5万人次。加强高级管理人员轮训,全年办班54期,培训高管人员4,432人次;加快网络大学建设,各类课件访问次数达到1,275万次,累计学习时长达21,981小时,分别较2009年度增长16倍和25倍。
        5、拓宽员工发展通道:积极推进岗位体系改革落地,建立涵盖管理、专业、操作三大类别、24个序列的岗位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实施“百千万后备干部工程”,建立健全来自基层一线的培养选拔链,实施“基层经历补课制度”,有效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2010年,通过公开选拔,逐级建立起三级行万名“后备干部库”以及涵盖8个语种共681名的外语人才库和189人的外派后备人才库。
        6、追求卓越企业文化:2010年,正式向全社会发布了企业文化核心理念。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宣讲、学习先进典型演讲等活动,将企业文化理念转化为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共举办5场巡讲报告会、2,300多场次演讲比赛,20多万员工参加活动,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提高了广大员工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未来展望
       中国农业银行将围绕打造优秀大型上市银行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夯实基础,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更为广泛深入地实现金融服务的社会功能,激发企业的社会价值创造潜能,努力实现社会贡献的最大化,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馈国家、回馈股东、回馈客户、回馈社会,为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