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推介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1访问量:792

www.cmbc.com.cn/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中国民生银行概况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生银行)是我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又是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建立的规范的股份制金融企业。民生银行坚持 “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培育人才;严格管理,规范行为,敬业守法;讲究质量,提高效益,健康发展”的经营发展方针,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积极进行体制创新,实现了低风险、快增长和高效益。
        民生银行始终坚持走特色银行和效益银行之路。1996年,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成立。2000年12月19日,民生银行A股股票(60001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4年11月8日,民生银行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58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成为第一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私募发行次级债券的商业银行。2005年10月26日,民生银行成功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国内首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商业银行。2009年11月26日,民生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至2010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在全国30个城市设立了30家分行,机构总数量509个,资产质量和资本回报水平均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民生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完善公司治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准确、及时披露信息,充分尊重、保护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成立伊始,民生银行就建立了良好的公司治理架构,明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职责,聘请国际会计公司对财务进行审计。在A股上市过程中,民生银行创新性聘请外部董事;A股成功上市后,民生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披露季报的上市公司。民生银行已形成董事会、监事会、高层管理者有效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高效运转的公司治理机制,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提供了重要保证。
        民生银行始终坚持“规规矩矩办银行,扎扎实实办银行和开动脑筋办银行”。2005年,民生银行开始酝酿公司业务组织架构改革,实行公司业务的集中经营;2007年,民生银行正式决定全面启动公司业务事业部制改革;2009年,民生银行董事会修订了五年发展纲要,提出了新的战略定位: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和高端客户的银行。2010年,民生银行继续推进新战略的实施,全行业务健康发展,改革创新有序推进,增长方式加速转变。

二、员工培养

        民生银行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勇于拼搏、善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员工队伍。截至2010年底,我行员工总人数31,454人。
指标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员工人数(人)
31,454
26,039
19,853
1.维护员工基本权益
        民生银行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为100%;坚决杜绝使用童工,反对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不因宗教、种族、性别、肤色等歧视员工。严格执行国家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覆盖率为100%。各级工会积极开展民主管理活动,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休假的法律法规,制定员工休假规划,切实保障员工的休假权利。努力为员工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关注员工职业健康。
指标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劳动合同签订率(%)
100
100
100
社会保险覆盖率(%)
100
100
100
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男女比例(男:女
1:0.6
1:0.6
1:0.6
少数民族员工占全行员工总人数的比例(%)
2.6
2.5
2.4
2.促进员工全面发展
        民生银行充分发挥培训对员工的激励作用,强化培训与个人职业发展的关系。针对全行业务种类多、岗位多样化、创新速度快等特点,分层级、分对象采用混合式学习、创建学习地图、行动学习、教练督导、沙盘模拟、巡回宣讲等多种全新培训方式,并将理论学习、考察调研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促进了员工发展。2010年,我行制定了《中国民生内部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中国民生银行新员工入行培训管理办法》;共举办各类培训项目2,980个,培训186,300人次,培训时间9,668天,培训覆盖率100%。
        我行大力发展网络教育,支持员工随时随地学习。全年制作在线课件275个,员工共报读课程数82,277门;开放数字图书、期刊和金融专业论文库,数字图书达到2万6千多种,专业期刊24万2千余种,专业论文10万8千余篇;完善在线考务组织,组织推动题库更新,共组织587场考试,考试达48,310人次。
3.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为建立行领导、业务主管部门与基层员工的信息直通机制,我行搭建了“有话大家说”全行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包括实时在线交流和日常交流两个部分,实现了行领导与普通员工沟通交流的制度化与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全行员工聪明才智和工作激情,积极为我行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2010年度,共举办3次“我与行领导有话说”在线交流,分别由行领导带领业务板块、风险板块负责人与员工在线交流,问题数1,300余条,回复数700余条;员工可通过日常交流平台向相关部门提出问题,由相关业务部门负责解答并直接予以反馈,根据初步统计,平台开放至今,员工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主要围绕我行发展改革中的核心问题,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及时反馈与合理解决。
4.共建和谐民生家园
        民生银行从细微处关心员工生活和心理健康,开展“民生家园”大讨论,构建和谐民生。2010年总行机关共投入16万元用于困难员工帮扶;制定定期体检制度,本年度总行机关员工体检覆盖率为100%。

三、未来展望

        2011年,民生银行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将继续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理念,提高全员社会责任意识,完善责任管理,支持中国特色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体系的构建;建设特色银行与效益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服务三农;加强客户关系管理,促进员工发展与企业成长的统一,与合作伙伴和谐共赢;推行绿色信贷、绿色采购,建设绿色银行;加大公益捐赠力度,健全公益捐赠管理,积极探索公益捐赠的新形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