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合作  国际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张俊森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12-11-23访问量:291

   2012年11月20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张俊森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徐康宁院长主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教授、社会科学处邱斌处长、周勤副院长、祝虹副书记兼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Rosenzweig教授等出席了受聘仪式。

客座教授授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徐康宁院长主持仪式

刘波书记为张俊森教授颁发聘书

刘波书记为张俊森教授佩戴校徽

    刘波书记代表东南大学致辞,介绍了张俊森教授的主要成就并为张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现场气氛热烈。受聘仪式结束后,张教授做了题为“Marriage and Crime: Male Biased Sex Ratio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张教授将现实观察与经济理论相结合,用严谨的经济学方法探讨中国男性比例偏高对婚姻市场与犯罪行为的影响,得出了很多有趣的结果。张教授先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男性比例不断攀升的事实出发,解释可能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然后提出理论模型与假设,并用中国数据进行检验。结果发现,16-25岁的人口中,男性比例偏高,会导致犯罪率的攀升;在婚姻市场中,男性单身的概率更高,在已婚男性中,他们的配偶会更年轻且收入更低;在家庭内部,男性可能会从事更多的家务,女性则可能拥有更多的决策权;在劳动力市场上,男性可能会接受更多的教育,同时更可能失业,不过一旦就业则能获得更高的工资。张教授热情洋溢、生动诙谐的演讲吸引了在场所有的师生。本次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张俊森教授为大家做学术报告

    张俊森教授是全球著名的华人经济学家,担任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的主编、多个国际知名期刊的编委,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等20多个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多个国家研究基金的评审人。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伟伦讲席教授,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经济系研究生部主任,经济与金融研究所主任。其领域包括劳动与人口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主题涉及犯罪、生育、婚姻、教育、代际转移、婚姻迁移、性别偏见与养老等重要的社会议题,并善于用计量方法分析上述领域的问题。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The 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

 

(文:谢琰 熊艳艳  图:陈玉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