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合作  国际交流

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Rosenzweig教授做精彩演讲

发布时间:2012-11-23访问量:512

    11月20日下午,美国耶鲁大学Rosenzweig教授在经济管理学院一楼报告厅做题为“Economic Development, Schooling and the Gender Division of Labor”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副院长周勤教授主持,徐康宁院长和学院师生200余人到场听取报告,参与交流。Rosenzweig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首先从全球范围内女性相对于男性的入学率增加、女性较男性高的教育回报率以及孩童期营养投资对女童教育的正影响更大的事实出发,提出假设,认为这些现象反映了女性在技能而非体力上具有比较优势。然后建立一个同时考虑根据比较优势进行职业选择和家庭户对教育与健康最佳投资的新模型,并且利用独特的孟加拉农村数据和中国城镇数据对该理论模型进行检验;实证结果验证了理论模型的推论。最后,在提问环节,Rosenzweig教授认真解答大家的提问,并对经济发展、教育和性别差异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Rosenzweig教授睿智且亲切的演讲,赢得在场师生的喝彩。

 

美国耶鲁大学Rosenzweig教授做精彩演讲

徐康宁院长和师生一起聆听报告

Rosenzweig教授回答听众问题

    Rosenzweig教授是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经济系弗兰克阿特休尔讲席教授(Frank Altschul Professor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经济增长研究中心(Economic Growth Center)主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副研究员。Rosenzweig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和劳动经济学,已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Econometrica,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15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曾出版多部专著,并参与编写Handbook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Handbook of Population and Family Economics,在经济学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

(文:谢琰 图:陈玉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