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合作  国际交流

西澳大学吴延瑞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12-12-18访问量:620

    2012年12月14日下午,西澳大学商学院吴延瑞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院报告厅隆重举行。邱斌教授主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女士、经管学院祝虹副书记兼副院长等出席了受聘仪式。

刘波副书记为吴延瑞教授颁发聘书

    刘波副书记代表东南大学致辞,介绍了吴延瑞教授的主要成就并为吴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受聘仪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受聘仪式结束后,吴延瑞教授做了题为“专利审查与隐蔽性保护”的学术报告,邵军副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吴教授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阐释了专利审查作为隐蔽性贸易保护手段的可能性,并构建了巧妙的理论模型来证明这一可能性的存在。在模型中,吴教授指出,一国专利局可以通过改变国外专利的授权概率以及授权滞后期来为本国的模仿企业创造超越国外企业的机会。在实证研究中,吴教授分析了近二十年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的专利申请数据,并用于检验理论模型中的相关假设。结果表明,1994年签订的《关贸总协定知识产权协议》 (TRIPS)使得一些国家更加隐蔽性地使用专利审查作为保护本国企业的手段;美国、英国和德国的专利局没有明显的保护迹象,而日本、韩国及中国的专利局则有隐蔽性保护行为,其中,日本偏向于策略性歧视,韩国更多的是制度性歧视,中国则介于两者之间。吴教授以其敏锐的视角,深入的分析以及规范的研究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钦佩。本次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吴延瑞教授学术报告会后与我院师生合影

    吴延瑞教授现任西澳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客座教授;曾任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访问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经济学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悉尼大学(Orange分校)亚洲农业商务研究中心和暨南大学的访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学和应用计量经济学。已成功申请并完成39个科研项目,出版16本书(包括7本专著),55篇匿名审稿期刊文章(34篇SSCI收录),57篇匿名审稿书的章节和14篇书评等,个人著作涉及中国经济、亚太经济、创新和技术进步、经济增长和生产率增长分析。

(文:章靓瑶 图:陈玉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