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信息

华生

发布时间:2015-04-21访问量:1170

华生,1953年生。198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任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侨联副主席,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生教授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三项重要变革(价格双轨制、国资体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动者之一。19849月在首届全国中青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因与同伴提出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被国务院采纳成名。1985年中,以华生为首的研究团队创造性地提出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总局,建立国资管理体系,竞聘企业经理人,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方案,在向国务院专题汇报后,在全国组织了试点,推动了1988年我国第一个国有资产管理局的成立。19982月,华生首次提出A股含权和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认为中国股市需要尽早纠正制度缺陷,重新界定产权,用赎买流通权的办法让非流通股恢复流通。2005年,中央决策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并取得成功。他多次在股市的顶部或底部发出市场转折的信号,被广泛认为是对中国证券市场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

2008年,华生教授和他长期的合作的同伴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再次发表长文,认为中国下一个30年的制度变革已经从经济改革逐步转变到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实施农民工市民化的国家行动计划成为从经济改革转到社会改革的中心环节。

华生教授近年来从事土地制度、收入分配、反腐败和社会转型等领域的研究。

华生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论文一等奖,2011年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近年来出版了《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中国股市假问题与真问题》、《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土地制度改革焦点难点辨析》等专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