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第四届“至善东南”在宁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25访问量:3565

经济管理学院第四届“至善东南”在宁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成功举办

2017421日下午1730,第四届“至善东南”在宁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本届财经论坛以“分享经济”的热现象与冷思考为主题,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分享经济的源起、模式与趋势、创新思维、可行领域、问题与挑战等多方面展开探讨,部分代表也拓展到“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改革、互联网+、大数据等时事热点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分享与交流。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海外教育学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斌老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祝虹老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办公室主任陈健老师,学办周宇老师和孙靓老师,院研究生会主席周格旭。另外还有来自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以及东南大学的20名优秀研究生代表,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的骨干们。

邱斌老师

祝虹老师

陈健老师

下午2:00,论坛在经管楼B201正式开始。此次论坛由王宇轩担主持。首先,邱斌老师指出,学术研究要善于从零散事实中发现规律,进而总结成典型化事实,建议研究生应该始终保持一种探索精神,要有新思路,要用新方法,要研究新问题,并赞赏本次论坛主题新颖,紧跟时事热点,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期望。随后,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祝虹老师热情洋溢地向全场致开幕辞,对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寄予厚望,并表示本次论坛推动了在宁高校跨平台的合作与交流,提高了研究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最后,祝虹老师表达了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希冀,并向全场老师和研究生代表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随后,院研究生会主席周格旭简单介绍了论坛的相关情况。

随后,论坛正式进入学术研讨会环节。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兄弟院校代表们在“分享经济”范畴内的10个话题。首先由中国药科大学的付露阳同学为大家分享了经济理论下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她通过文献详读及时事解读,并结合“一带一路”的现状对分享经济做了进一步的分析,随后邱老师进行点评并提出来中肯的建议。接下来,由南京理工大学的钱源同学以农家乐为例,对农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了剖析,随后邱老师称赞他的视角独特,农家乐也是另一种分享经济的存在,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在场同学进一步深入思考。紧接着,东南大学的郭进同学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以淘宝为例,生动形象地为我们展示了大数据的震撼视角。

接下来的时间里,各个院校的代表依次分享了他们的话题,同时,由陈健老师对他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并给出补充和建议。

河海大学的杨宇同学以演化博弈模型的角度研究企业的知识分享,通过模型构建和实证分析,为大家对企业知识分享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南京林业大学的王苗苗同学结合林业大学的学校特色,通过碳足迹的排放量探讨了分享经济生态成本。东南大学的武彤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针对分享经济、共享单车投放位置及投放时间等进行管理层面的大规模群决策分析。南京工业大学的翁婷同学以京东平台为例,对不同社会资本影响产品众筹成功率的因素进行分享。南京师范大学的戴玮同学就财政分权对地方政府投入是激励还是抑制进行了分享。南京农业大学的周定伟从盈利模式的视角分享了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尹莎莎同学以滴滴打车为例,对分享经济的经营平台进行深入思考。整场研讨会气氛融洽,互动频繁。

与会代表发言

研讨会之后,各个高校的代表们就学生工作进一步交流。晚上五点半,第二届“至善东南”在宁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在所有嘉宾的赞誉声中圆满结束。与会代表一同前往一楼经济管理学院大厅进行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不仅扩大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也增进了南京各高校研究生会的友谊,为南京高校研究生层面学生工作的合作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