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财务与会计系师生党课系列专题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7访问量:1073

2018年12月19日,新时代会计专业的高校师生需坚守核心价值观——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师生共上党课专题学习系列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管楼B201举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教工党支部、2017级和2018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

会议伊始,财务与会计系党支部书记江其玟老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流程和内容,带领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了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等相关内容。

院党委委员、财务与会计党支部陈良华老师立足当代社会经济形势,为党员同志们讲授题为“新时代下会计专业的高校师生需坚守核心价值观”的专题党课。

陈良华老师从三个方面,具体的阐述了新时代下会计专业的高校师生如何坚守核心价值观这一问题。

首先,陈良华老师介绍了当代经济环境这一大背景。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使高校师生的思想意识、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对我国传统文化及主流价值观造成一定的冲击,而高校是意识形态领导斗争的主阵地,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相结合,坚守核心价值观。

其次,陈良华老师介绍了新时代下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陈良华老师引用了狄更斯在《双城记》里的一句话“这是最好年代,这是最坏年代”。陈老师谈到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国经济情况依然呈现不确定趋势,消费增长缓慢,金融市场不稳定,而欧洲经济已出现衰退情况,中国经济也面临诸多困扰,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说明,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最后,陈良华老师针对新经济、新科学下会计领域应如何应对进行具体分析。他希望全体成员: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核心价值观意识;二是要“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学习,吸收世界上一切有益的知识,创造性地推动我国会计实践的发展;三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思潮,尊重差异化、包容多样性,全面提升高校师生道德素质;四是要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再创辉煌。

党课结束后,进入师生交流环节。首先,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对“新技术对会计行业的冲击与影响”进行了补充,强调新技术促使企业经营方式、管理模式和盈利模式发生变化,新环境下会计确认、计量等基本理论将会发生调整,强调操作型低端会计人员将会被新技术取代,未来市场更需要为经营管理服务的高端管理型会计人员,并就如何应对新技术冲击的问题给予了同学们相应的建议。

接下来,2017级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韩威同志和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高萍萍同志分别讲述了这次交流的收获与心得,对于老师的中肯建议表达感谢,同时对于如何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交流环节圆满结束后,江其玟老师对这次活动做了总结,此次财务与会计系师生党课系列专题活动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了当前所处的时代与经济环境,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讲述了会计人员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江老师希望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财务与会计系师生的共同努力,刻苦钻研,为祖国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财务与会计系党支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