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师生党课系列专题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25访问量:1058

2019年1月16日,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宏观经济形势——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师生共上党课专题学习系列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管楼B203举行。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近五十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

国贸活动3.jpg

讲座伊始,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书记管驰明致辞并对徐教授和本次讲座的目的、流程和内容进行了简短介绍。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徐康宁教授为党员同志们讲授题为“中美贸易摩擦环境下的宏观经济形势”的专题党课。   

国贸活动4.jpg

徐康宁教授,经济学博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社科名家”称号获得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曾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经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徐教授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环境下的宏观经济形势”话题的讲解主要从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及其影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增强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问题,徐教授首先从“特朗普因素”和“经济政治因素”两个维度分析了美国为什么要挑起中美贸易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商人政客”美国总统特朗普如何特立独行地逐步落实自己“美国优先”的承诺。其次,徐教授又对两国的经济政治背景进行了专业的分析讲解,提出了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应对措施,例如一方面要守住底线,另一方面要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以及要加强对美国的深入研究等。最后,徐教授提出在当前的复杂外部环境下,既要有忧患意识又要增强信心继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观点。

党课结束后,进入师生交流环节。多名同学和老师作了提问,徐教授耐心地帮助老师同学解决问题。

交流环节圆满结束以后,管驰明老师对本次党课进行了总结,对徐教授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经过这次党课与交流,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对中美贸易摩擦有更透彻更全面的认知,能够站在更加理性的角度看待两国经济关系,为日后我国经济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李依桐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