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学工动态

昆曲拾遗——东南大学游园惊梦暑期实践团队

发布时间:2019-08-09访问量:152

  

   昆曲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艺术,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下面就和“游园惊梦”社会实践团队一起去探索昆曲的魅力吧。  

 

 

    在昆曲博物院,我们遇到了一群来自广西的初中生,他们正在和昆曲演员罗贝贝老师学习身段和唱腔。在采访中带队老师说:“这个是课堂上学不了的东西。这次的游学对于他们来说是很难得的开阔视野的机会。”有幸采访到了昆曲博物院的顾老师,她说:“因为场馆面积小,为保证游客安全,所以容纳的游客数不多,每年五六十万。周日针对受众和市民,会有专门的折子戏演出。昆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的,不像那些物质遗产可以直接展出,罗贝贝老师的课就相当于一个活态展示。昆曲博物院曾受文化部办公室委托出过一本书叫《春华秋实,兰韵纷飞》;也曾和剑桥大学合作,编写一个海外资源的数据库,视频、剧本和其他与昆曲相关的资料整合,这个资料库在剑桥那边就相当于一个虚拟的昆曲博物馆。我觉得首先青少年们要能够走进来,其实我们博物馆就是做的这样一件事。先吸引他们来到我们的博物馆,来到博物馆之后,我们根据大家的爱好、形貌特征、知识背景、水平,我们设计一些体验活动,然后通过这些体验活动渗透出昆曲的内涵内容。”

 

 
    在谈到学习上的困难时,他们说:主要的困难就是,一开始的时候主要是自己去摸索,很难找到专业的老师去学习没有渠道。后来我们俩是因为兴趣相同,所以认识了,一起去找专业老师学习。
一个是没有老师教的话,走了挺多弯路的,另外的话就是家里不是很支持。其实昆曲现在传播的也不是那么的广,也是做一点点贡献吧。人微言轻,我们能做到的也就是这些,是我们从事这份事业的起点。

  


    对于影像传播的利弊,他们认为:首先影像能很好地把他们保存下来。而且很多人都没有足够的钱去买现场的昆曲票,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看一场完整的戏,影像的话可以让我们随时随地看到,就非常方便。不好的就是影像的话,我们只能从拿一个角度去欣赏他们的身段、唱腔,你在现场看到的话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看过一场青春版《牡丹亭》,沈国芳老师演的春香就特别精彩。你在视频上看的时候,因为主角是杜丽娘,春香是配角,所以镜头可能不会拉到她,但是现场看的时候你会看见春香在满场跑,就非常活泼,就是活脱脱的一个春香,演得特别好。所以这是影视中无呈现给我们的,有时间还是要去现场看一看。让我们团队没有想到的是在南通市如东县苴镇的一个村落里,近两个月,每天晚上都有一个戏班子给当地的村民表演。当地的老百姓在结束了一天的劳作以后,结伴来到村委会看戏,他们的掌声大概是对昆曲表演最好的回报。尽管舞台简陋,天气炎热,但是展示昆曲魅力的初心足够战胜这一切

  


    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团队深刻地感受到了昆曲这一艺术瑰宝的无限魅力,了解了它在当今社会传播、发展的现状。昆曲虽然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看似高高在上、常人无法欣赏其内涵,但其实艺术本就是源于日常生活,发展自普通百姓。因此,要想在现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继续延续昆曲的魅力,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就应当在保存经典的基础上,根据时代和受众的特点进一步发展、完善昆曲。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要起带头作用,为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发扬与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