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资本、货币与马克思主义金融信仰

发布时间:2019-05-24访问量:755

 2019523日上午11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融信仰与金融安全——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专题学习系列第四次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二205举行。

  

活动概况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党员、2015级金融系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活动由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尹威老师主持和主讲。



首先,尹威老师给党员同志们讲授了题为资本、货币与马克思主义金融信仰的专题党课;随后学生党员周路妍同志带领我们进行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的学习,尹威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代表教师党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教师党课

  

尹威老师主要从马克思货币理论的主要内容、延伸理解和实践意义这三个方面来讲述本次党课。



 2008国际金融危机后,主流的经济学又再次高度关注马克思的经济学思想。首先,尹威老师从货币来源和本质、货币职能、货币的历史性这三个方面来概括马克思货币理论的主要内容,揭示了马克思货币理论建立在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和货币的内生性、历史特殊性和拜物教本质;随后,尹威老师从货币内生的信用机制、货币职能与需求、货币内含的金融功能和货币的经济社会功能这四个角度进行阐释;最后,尹威老师从货币本质和功能看比特币、货币层次的需求界定和供应量划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重心这三个视角讨论了马克思货币理论的实践意义。


在谈及马克思主义和制度时,尹威老师结合中美贸易战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双方的争端不仅是利益的冲突,也是相对地位和社会制度的冲突。他引述世界政治经济协会副主席简-克罗迪·迪罗内教授的话:中美两国面对面地站在第一线,但中国并不是孤军奋战,美国与其盟友正在日益孤立、相互冲突,从马克思理论中可以探讨出这种经济、政治和社会等方面的演变。中国要努力在新世界寻找自己,坚持自己的正确道路,坚信和平共赢的力量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专题学习

  

随后,周路妍同志带领我们进行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的学习。


周路妍同志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并从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时代”“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时代新思想”“理论新飞跃六个方面指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在。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及科学体系,有助于把握其主要内容及精神实质,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有助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活动总结

  

作为2018-2019学年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活动的最后一次专题活动,本次党课给党员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政治经济学独特丰富的智慧让学生党员们的理论修养得到了提高和升华。回顾四次党课内容,从刘晓星老师主讲的金融安全、董斌老师主讲的金融改革、张向阳老师主讲的对外开放到尹威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金融信仰,老师们从不同视角深刻地阐述了坚定社会主义金融信仰、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活动最后,尹威老师代表大家向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的支持、付出和奉献表示感谢。

临近本科毕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5级学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继续努力、刻苦钻研,为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本领、守护中国金融安全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