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震·撼——走进震后十年新汶川,聚焦震后地区重建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5访问量:747

    现距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十余年,灾区震后规划、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受灾群众住进了新房,公共服务设施上档升级,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产业发展优化升级。2018212日,习近平主席来到映秀镇考察,叮嘱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打造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617日四川省宜宾市发生6.0级地震。随后几天,宜宾发生多次5级以上的地震,造成人员伤亡,部分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受损。

    为响应新时代感召,我们开展以实地考察、学习体验等为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感受国家发展振兴实际成果。关注震后地区精准脱贫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探索帮扶与合作的可能性,为其他受灾地区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借鉴。同时调查房屋基础设施抗震建设情况,提高对当地传统地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延续的关注度。通过走访慰问学校等机构,了解当地人民尤其是弱势群体震后的心理状况和需求,为灾后心理恢复提出合理有效地建议,呼吁社会为心理援助工作提供更多支持。

为初步了解2008年汶川地震情况,我们首先来到了那场大灾难后唯一得到较为完整保存的遗址——漩口中学遗址。2018年习近平主席来到这里,叮嘱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打造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还去了遇难者公墓,近三层的名单记录着自然灾害的无情。随后我们来到了汶川大地震震中博物馆。顺着指示方向往里走,当年地震的影像资料、体验八级地震的模拟平台等,给了我们深刻的感受。馆内还展览了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暖心信件、志愿者当时穿的衣服、解放军救助物件等,让我们备受感动。这里是大灾之地,更是大爱汇聚之地!


我们还有幸采访到了映秀青少年活动中心李云春主任,就映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情况等问题进行访谈,李主任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对于脱贫攻坚的效果,李主任谈到各级领导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切心实意地为百姓做事。经过各级领导和百姓的艰苦奋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巨大成效,汶川也成为全国各地区脱贫攻坚的模范地。在谈及映秀人民的生活情况时,李主任欣慰地说:“映秀人民不忘初心,以一颗感恩国家感恩社会的心积极向上的面对生活。”


但在义务教育水平上,师资力量方面存在较大的缺口。关于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李主任说,汶川阿坝州主要是羌族、藏族两个少数民族,由于汉族文化的不断普及,加之羌族没有民族文字记录,羌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存在问题。对此,汶川各级领导重视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羌族的传统文化。最后,李主任还对我们此次社会实践提出不少指导性帮助与建议,并就东南大学在汶川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交换了意见。这次座谈会让我们社会实践“震·撼”小队收获颇丰!


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原名漩口中学,是由共产党员“特殊党费”4654万元全额援建。为铭感党恩,校名更为“汶川县七一映秀中学”。

为了解孩子们震后生活学习等现状,在提前与校方沟通后,我们提着准备好的东南大学文创产品和明信片来到了七一映秀中学。

    

首先,我们向高中部分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围绕家庭生活、学校学习、个人目标等主题,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和简述题。随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在高一一个班开展了回馈家乡社会实践主题班会。通过播放视频、讲述亲身实践经历等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并希望他们可以走出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拓宽视野,将来可以对社会做出贡献。最后,我们给老师和同学们分别送上了东南大学文创产品和明信片,感谢大家对我们“震·撼”社会实践小队的支持!

    为了解当地震后产业发展,我们还来到了茶祥子制茶坊,喝一杯大土司黑茶,并有幸采访到了茶祥子销售制作人刘渠波女士。关于茶祥子在映秀镇的创办,刘渠波女士告诉我们,茶祥子大土司黑茶是从雅安蒙顶山引进的。2012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4年,为促进灾后产业发展转型,政府有意打造映秀东村非遗创意园,引进了18个非遗项目,其中就包括西路边茶大土司黑茶。茶祥子一直坚持“采一片好茶叶,煮一壶好茶,传承一种文化,做个好人”。茶祥子品牌建设的成功不是靠产值规模,而是靠文化内涵,成为2015年“一带一路”陆上丝路、2017年“一带一路”海上丝路“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系列活动中唯一推荐销售的中国茶品牌。刘渠波女士多次谈到她的爱人、茶祥子创始人蒋维明先生。蒋老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做茶不以商业为目的,而是把时间轴拉长,带着人文情怀,有着做一辈子的决心。听了茶祥子制茶坊的故事,了解了蒋维明夫妇的创业经历,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映秀镇的祥瑞之处,感受到了匠心精神。

十一年前,渔子溪村受灾严重,天津大学临危受命,渔子溪村是映秀镇第一个重建的村落。我们来到渔子溪村,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在采访中我们知道了渔子溪村村民现在的收入较地震之前的收入提高了很多,大家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听到的最多的是天津泰达蓝盾集团董事长邹凌的名字和他的故事。爱心企业家邹凌帮渔子溪村修路、修水厂等,出资免费给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

十一年前的地震让这个风景秀丽的小镇经历了一场可怕的噩梦,而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和支持让这座小镇重新醒来并一步步成长。这些恩情仅靠映秀人民的努力是难以报答的,但这里的人民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态度让我们着实感动。他们努力生活、积极创业,靠着自身力量不断发展,向世界证明自强的意义,而如今这个大爱凝聚的地方转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向社会播撒家国之爱。人们对映秀的记忆会淡忘,但映秀的快速发展我们有目共睹,这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平年代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最好体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