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成功举办第三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5访问量:1538

    近日,第三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于东南大学圆满召开。本次论坛由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江苏省会计学会智慧会计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现代管理会计创新研究中心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联合主办,由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探讨会计与财务领域如何面对5G+智慧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研究智能、互联、共享等时代背景和区块链技术发展下的新会计理论与方法。

东南大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教授,《会计研究》编辑部刘国强主任,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院长、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厦门大学会计学系主任杜兴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长江学者、南京大学会计系主任陈冬华教授,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陈耿教授,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陈良华教授,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贺建刚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处许汉友副处长,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国荣总经理等出席大会。

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院长、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主持开幕式,他回顾了前两届论坛的盛况,指出2019年正值5G应用的启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继续探讨会计与财务领域如何面对5G+智慧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未来会计的发展值得期待。接下来的论坛分为两个单元,即“金陵论坛”和“紫金论坛”,分别由陈志斌教授和陈良华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主持开幕式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教授致辞,指出要拥抱互联网对会计教育的变革,培养综合型会计管理人才;未来可充分发挥东南大学的研究力量,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合作,让会计更加智慧、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教授致辞

《会计研究》编辑部刘国强主任致辞

刘国强主任致辞,肯定了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举办三届以来的积极影响;立足于特定制度背景和时代背景,总结目前会计理论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会计理论研究要构建中国自己的成果评价体,研究主题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做到既顶天又立地。他还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热点问题提出一些会计研究很有价值的选题。

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杜兴强教授作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兴强教授以“AI冲击与会计学教学”为题进行报告。他认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数据变得越来越重要,提出从四个方向对数据思维进行全面升级,包括由样本思维到全量思维、由精准思维到模糊思维、由因果思维到关联思维、由自然思维到智能思维。他还着重从体系重塑、职业判断、文化嵌入和因果关系证明等四个方面阐述了AI与大数据对会计学教学的转变的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作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作了“数字时代的会计变革”的报告,阐述了数字时代的内容与意义,指出会计是市场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建立在0-1编码基础上,会计建立在借贷编码基础上,二者作为信息基础设施把人类广泛、有效地连接起来;会计的基础设施功能只会增强,转型升级方向是业财融合加数字化。

南京大学会计系主任陈冬华教授作报告

南京大学会计系主任陈冬华教授作了题为“唯一还是之一——关于智能会计及财务的若有所思”的精彩报告。他举例AI冲击对会计的影响指出传统会计衡量指标放到现在来看存在很多问题。他提出智能(智慧)不是会计的唯一目标,有很多深刻的制度与文化背景使得所谓智能并无法实现;相比于会计对决策支持的薄弱来说,会计的冷漠更加被世人所诟病;人的会计一直比智能会计更加迫切,智能会计的发展或许可以让人们终于腾出手来解决会计的人性化问题;未来会计准则可能不再是公共品,甚至可能有各种各样特定的准则出现,解决经济社会所面临的更为重要的问题。

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陈虎博士作报告

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博士以“财务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为题做报告。他以财务数字化为切入点,探讨财务的十一大类职能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指出由于会计职能属性复杂,企业很难将所有的财务职责集于一身,因此企业会计的数字化转型,是解决该痛点的必然趋势,建立相应的财务信息系统只是智慧会计的起点,财务共享和财务数字化才是企业实现智慧会计的关键节点。


东南大学陈良华教授主持论坛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国荣总经理作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国荣总经理以“后共享时代的财务转型发展与卓越财务人才培养”的题目做报告。他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之后,财务转型的发展需要考虑财务信息的共享,关注财务机器人在智能财务中的应用;在数字化经济的背景下对人才的培养也应该有相应的变革。

北京师范大学崔学刚教授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认知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主任崔学刚教授作题为“中国脑计划、神经会计学与智能会计”的报告。作为中国神经会计学研究的首倡者,崔学刚教授介绍了脑科学在会计学领域的相关应用、会计理论与实践的发展现状以及神经会计学在会计领域的迅速发展,指出神经会计学的研究不局限于某种单一的模式,数据来源的不同决定了研究的方法和实验的模式。

南京审计大学陈耿教授作报告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审计大学陈耿教授作“区块链技术与智慧审计”的报告。他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过程、相应的技术方法与实施路径、区块链的特征,拓展了大家对区块链应用的场景的认知,阐述了区块链技术与比特币的区别与联系,同时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论坛最后,陈志斌教授总结指出,本届论坛通过会计信息技术的加工、获取外部数据的途径和方式、外部环境的变化、会计信息用途变化等四个模块,探讨传统会计走向智慧会计的趋势,呼吁大家进一步思考和探索:会计信息的用途究竟在何处?是否会有被其他系统取代的一天?我们又该如何变革会计信息系统,如何在信息高速发展中胜出?

(供稿:财务与会计系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