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专题活动之一 ——“中国金融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03访问量:377

    近日,第二届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专题学习系列第一次活动——“中国金融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二104举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党员和145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活动,活动由145本科生党支部的杨朋沛同志主持。

教师党课由尹威老师主讲,他结合金融学知识为全体党员讲授了“中国金融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理论自信方面,首先,尹威老师介绍了三位货币理论大师——马克思、凯恩斯、哈耶克的代表理论;接着对比了中国与西方在货币理论方面的不同;最终指出了马克思提出的消除收入的不平等才能真正消除金融危机的根源。在制度自信方面,尹威老师以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为引,分析了次贷危机的产生与资产证券化的过程;接着,指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是源于美国金融体系系统性的“腐败”,美国在制度上没有办法很好的约束和管理华尔街的贪婪行为;最后他强调,相较于美国,我国的监管制度是“穿透式监管”,使得我们在化解系统性金融危机方面既有效率、又有效果。因此,我国的理论与制度都优于西方。老师们和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对中国金融的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在学生分享环节,张柳悦同志以“对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理解”为主题进行了学习分享。她分析了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猪肉价格案例,谈论了自己的思考与领悟;最后,张柳悦同志提到,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在政治思想上学习和牢记党的领导路线和方针,自觉加强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本领。

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传递了真知灼见,树立了坚定信仰。对于金融系的学生党员来说,本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对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有进一步的拓展,对于党在经济、金融领域方面的工作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说,“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作为金融专业的学习者,未来金融领域的从业者,更要坚持中国金融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供稿:熊涓、钟至琦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