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

新疆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1访问量:201

近日,新疆出台《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高等学校2020届毕业生学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工作的办法》,就进一步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部署安排。413日,围绕《办法》中涉及的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等工作,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杨军。

搭建“云”就业平台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和就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为此我们把就业工作前置,提早抓供需对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预见性。”杨军介绍,今年,全疆高校有8.93万名学生毕业,教育厅在组织梳理往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基础上,建立2020年毕业生分校、分层次、分专业就业信息数据库,及时评估疫情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影响,为做好分类指导和用人供需对接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新疆最大限度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双选就业服务,推进用人单位与高校精准对接。目前,新疆已实现高校就业服务系统与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等互联互通,通过搭建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引导毕业生在线面试、用人单位在线考核、双方网上签约,最大限度地实现“屏对屏”沟通、“零接触”招聘,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同时,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人社厅积极搭建高校、人社部门、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联动的春季网络“云招聘”活动,并通过教育部等搭建的双选平台,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目前共举办各类线上招聘活动2100余场次,提供16.2万个岗位。

一生一策 精准指导

《办法》提出,要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深化就业心理辅导和思想教育。

杨军表示,目前教育厅已指导高校形成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机制,建立了“学校—院系—班级—毕业生”“领导—教师—辅导员—就业专干—毕业生”就业指导网格化制度,加强与毕业生的沟通联系,帮助毕业生认清形势,以务实心态积极面对今年就业形势和选择;就业指导中要求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底数、就业现状、求职意向等基本情况,建立“一生一策”工作台账,开展“一对一”就业咨询、就业培训、岗位推荐等跟踪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线上开展的面向毕业生、用人单位的问卷专题调查基础上,继续组织高校加大调研力度,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心理和用人单位需求计划,开展在线心理援助,加强对毕业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杨军说,针对问卷专题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指导高校及时采取措施,通过精准服务,把就业指导送到毕业生心坎上。

适当延长择业时间

针对疫情影响,在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等方面,《办法》作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将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把毕业生报到证办理服务时间延长到年底,保证推迟报到的毕业生顺利入岗。

“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并为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及时办理就业手续。”杨军说,下一步,教育厅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适当延长就业签约服务时间,紧密跟踪毕业生就业进程,简化就业手续并及时办理。

《办法》中对促进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发布了一系列“硬核”措施。其中包括:各类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按企业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费之和给予补贴,为期3年;自治区基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出现的空缺职位(岗位),主要用于招录(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最高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参军入伍的高校毕业生,将可享受学费资助、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多渠道开发基层公益性岗位,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我们将通过网络、微信等,广泛宣传国家和自治区引导毕业生就业的各类优惠政策,帮助更多的毕业生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力争做到人人皆知、人人会用。”杨军表示,自治区教育厅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理念,会同人社、高校等部门和单位,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来源:人民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