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技巧

面试结束时,HR问应聘者:“你还有什么问题吗?”,该如何回答

发布时间:2020-04-25访问量:766

在去年的校园招聘会上,我通常会在面谈结束,问一些应届生一个问题:“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

绝大多数同学都会微微一愣,因为完全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然后尴尬地笑一笑说“没有问题”。


如果你现在被面试官问到这个问题,你会怎么回答?

我在网上咨询了一些学生,他们的回答如下:


01

“这份工作最适合具有哪些突出能力的人呢?或者说具有哪种能力在这里有更好发展前景?”

02

“您觉得我表现的有哪些欠缺和优点吗?”

03

“你们希望或者你们觉得我是以一种什么样目标或者原因选择了你们单位,你们觉得你们单位的员工包括你们在这个单位任职是为了什么呢?这个单位的什么让你们留了下来,是你选择了岗位还是岗位选择了你们呢?”

04

“请问上一个此岗位的人是因什么而离职?”

05

“咱们是一个科技企业,那么具体技术支撑在哪里?技术产生形式是自研为主还是有和一些研究所有合作?咱们是一个以虚拟现实技术为主的公司,而我的机械专业在这里是如何定位发展,才能够加强我与公司总体方向的联系?”

06

“上岗之后我们会有不定期培训或学习吗?”

07

“为了更好地胜任这个岗位,我还需要补充哪些技能?”

你认为哪一个同学的提问比较好?

其实这道题的背后,是想了解应聘者是否具有主动思考的能力,是否在应聘之前对单位有比较充分的了解?是否有明确的目的?也能显示你自己的水平。别看这个问题好像很简单,其实隐藏了很多可以考察的点。

我比较欣赏的回答是:“您能和我谈谈,这个岗位的理想人选应该是怎样的吗?”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这个回答中,我们可以表达出自己对这个岗位的兴趣,希望能了解面试官对这个岗位最合适人员的描绘,能掌握到他们视角下的岗位分析,听他们谈谈这个人选应该具备的软硬件条件,这是从招聘信息中无法看到的内容。如果面试官比较专业,通常他还能告诉你,你个人情况与岗位的匹配度,以及对你未来发展的建议。

此题是开放题,没有标准答案,很多公司负责人、HR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并不一致,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面试中最重要的就是,向企业传达出你强烈加入的意愿,以及你为此做出的“充足的准备”。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作者:周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