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技巧

毕业生看过来,你的档案如何处理?

发布时间:2020-04-21访问量:4619

01

近日,又有学生问我:“老师,毕业时,我的档案能不能直接快递给我自己?”

我:“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到毕业季,关于学生档案的问题还挺多的。

  

下载 (3).jpg



02

档案记录你的个人经历,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在校时,你的档案叫学籍档案,毕业以后叫人事档案。可以简单地说人事档案是从学籍档案转化而来。

但学籍档案不可以流通,人事档案才可以流通。

也就是说,在学校保存的只是你的“学籍档案”,不是真正发挥作用的“人事档案”,起不到任何作用。

档案只有转化为可以流通的人事档案,你以后转正定级、职称评定、缴纳社会保险、计算工龄等,才有用。

所以,毕业前,毕业班辅导员会尽快整理好你们的档案,争取毕业时全部能尽快派送出去。

整理档案工作繁重,毕竟人数在这里,基本上也要老师独立完成。在此也请同学们多多支持,档案整理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老师会私聊你,请积极配合。

下载 (4).jpg

03

既然毕业生档案属于人事档案,归属机密文件,档案的转递都是有规定程序的。

档案都是有密封条的,如果因为特殊情况档案在你自己手上,也不能把档案自己拆开,否则档案失效。如此,档案有可能不完整,里面内容的真实性也有待考证,这样的档案人力资源部门一律不接收。

以后如果用到档案,它会被当作无用档案,或者直接说“死档”。

根据《档案法》,你还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所以,大家就根据规定和学校要求来,不要想太多,积极配合就好。

04

档案里包括哪些材料:

微信图片_20200419081801.jpg

大家看目录表,比较清晰详细了。基本上是你读大学之前的材料与大学材料的总和,其中党、团材料另外整理并直接插入你的档案袋里。

05

档案什么用?

1、记录你本人身份、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等历史资料。

2、手续办理的凭据。你以后工作调用、养老金领取、出国、升学、公务员招考、转正定级、职称评审、考资格证、工龄认定、社保办理、住房补贴发放、入党、婚育、办理退休……都有用,要重视。

3、学生的干部身体凭证。

u=2357619929,1559078766&fm=26&gp=0.jpg


这里说明一下大学生的干部身份。

很多大学毕业生们现在只知道毕业时能拿大学本科文凭和毕业报到证,但并不知道同时能获得干部身份。

因为国家的发展趋势是取消干部和工人的身份区别,这个身份目前对于就业找工作已没有实质帮助,但在某些情况下仍然很有用处。

例如,干部身份目前在企业中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在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中的差异非常明显。在体制内干部身份与工资、职称都挂钩,升职空间也不同。据说户口迁入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也都需采用干部调动的方式才能实。

大概可以这样描述:

大学生毕业生在离校时如确定工作单位,就会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学校会按就业协议发报到证,并将档案转至人才管理机构,从报到证派发之日起一年内为大学生的见习期(不同于单位的实习期或试用期),见习期必须满一年,见习期满,有档案管理机构出具转正定级表,由工作单位对一年表现进行评定,合格则转正,也就意味着干部身份的确立。

所以,建议还是早点找工作,向学校交就业材料,学校早点发报到证给你。考研考上的同学是没有报到证的,说明一下。


06

毕业生档案如何处理?

1、默认处理,把档案转至生源地。

适用于要在生源地附近发展的同学,以及暂时未正式就业同学。因为办理手续简单方便。

2、具体处理,根据不同情况。

去留学,档案如何处理?

关于海外学历有专门的认证机构,可以存放留学服务中心或人事代理机构。但是根据你的意愿,也可以默认派回生源地,因为方便。

考上研究生的,档案如何处理?

对方学校会让你把一张函给辅导员老师,上面档案派送要求和地址。辅导员老师会根据要求操作,你只要把这张函给老师就行。

下载 (5).jpg


找到就业单位的,档案如何处理?

有的单位是有档案管理权限,比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档案直接派去单位接收,管理档案。

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团体组织就业的,自由职业或灵活就业等,可以委托工作地人事部门或人才服务机构管理。

从2015年1月1日起,所有流动人员档案〈含毕业生档案)已列入公共就业服务,不再收取任何管理费。

要不就主动打回原籍,无论是否参加工作,都可以将档案放回原籍人事局或人才市场。需要时,再发函将档案调出即可。

最后,温馨提示,档案可能就小小的一包,但承载的可是你的一生。请重视!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