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活动预告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线上交流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4访问量:863

各学院团委、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切实提高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有效激活志愿服务项目积累延续。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基于项目化、专业化创新发展。经研究决定,依托志愿服务实践学堂面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线上交流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赛会主题

至善奉献志愿行 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 赛会时间

20204月至5

三、 参赛主体

东南大学各级团组织,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各志愿服务类、公益类社团,东南大学第二期志愿服务实践学堂学员。

四、 推进步骤

1.项目申报。各申报单位总结梳理已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或策划设计新的志愿服务项目。所申报项目须未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大赛中有过获奖经历。参赛项目包括阳光助残、关爱留守儿童、邻里守望、节水护水、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和旅游、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为老服务、战“疫”专项志愿服务、其他等15类。按项目申报要求填写《东南大学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和《东南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书》(见附件)。

2.项目初审。由校团委志工部收集整理申报项目,组建专家评审团,采取初筛、盲评、轮评等方式,推荐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入围终审答辩环节。

3.终审答辩。举办线上答辩会,各项目小组通过PPT形式汇报(汇报时长5分钟),根据项目类别分组开展终审答辩。结合终审答辩情况,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围奖。

4.培育提升。加强项目推介、资源筹集,并指导项目发展提升。依托校团委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项目展示、宣传推广、网上点评等活动,及时向全社会推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专家学者,通过交流研讨或培训等方式,提高项目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5.跟踪孵化。比赛结束后,将所有获奖项目汇编成册,总结项目开展经验,建立东南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库、人才库、专家库。各级团组织要制定切实办法,推动获奖项目的孵化培育、资源对接和培训提升工作。

五、 评审标准

1.项目目标明确。具有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切合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与志愿服务精神;

2.项目特色鲜明。与学院优势、学科特色相结合,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3.服务内容科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和次数较为充分、均衡,有明确的服务对象和方法举措;

4.社会效益显著。建立日常志愿服务制度并呈现常态化发展特点,与服务对象或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

5.组织管理规范。团队各项管理机制完善、管理有序、相对稳定且有一定专业性;

6.项目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较强,运作模式可以进行推广,对推动社会建设具有示范性价值。

六、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围奖等奖项。本次获奖项目及所在团队将优先推送参加各级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各类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志愿服务交流会。

七、 项目申报

(一)申报要求

1.根据申报项目所处不同运作阶段,比赛从志愿服务项目类和志愿服务创意类两个类别进行评比。项目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阳光助残、关爱留守儿童、邻里守望、节水护水、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和旅游、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为老服务、战“疫”专项志愿服务等。

2.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东南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获奖项目不得申报。

(二)申报材料

参赛团队按照项目申报要求填写《东南大学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和申报书(详见附件)。以学院或志愿服务实践学堂班级为单位汇总申报,于430日前提交至seutwzgb@163.com

  

附件1东南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docx

附件2东南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书.docx

 

  

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20204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