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专题活动之三——“疫情下的金融安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9访问量:813

    20204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营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浓厚氛围,提升维护我国金融安全与稳定的责任意识,2020423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149&145党支部开展了一场题为“疫情下的金融安全”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暨本学年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专题学习系列第三次活动。金融系教工党支部李绍芳老师和金融系2016级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了此次专题活动。

学生主题汇报

活动伊始,万一同志结合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发表了题为“疫情下中国金融安全面临的挑战”的报告分享。

首先,万一同志从总体国家安全观与金融安全的角度,列举了十大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风险,从而提出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基础设施监管的观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其次,她详细分析了疫情冲击对经济体系的影响,从消费、服务业、生产、就业等角度分析中国经济的起伏。第三,她从金融科技行业出发,结合发布的官方文件,指出此次疫情更加显示出相关机构金融科技能力提升的必要性、迫切性。新冠疫情无疑是人类的一场大灾难,但另一方面它又推动了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教师党课

2010年以来金融安全在我国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国正处于进一步金融开放金融的关键时期,面对疫情冲击,维护金融安全异常重要却又困难重重。李绍芳老师围绕“全球疫情背景下我国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给全体与会党员分析了当前金融形势、相应政策以及应对的举措。

李老师首先提纲挈领地指出本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程度比次贷危机更严重,基于全球疫情扩散、拐点尚未出现的背景,分别从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分析我国面临的金融安全风险。

李老师主要从两个角度分析了国际环境方面的金融安全危机。股票市场上,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进入熊市,主要表现为美股在3月份四次熔断,创历史记录;3月16日恐慌指数VIX高达82.69,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要高。国际商品交易市场上,黄金价格和原油价格暴跌,5月交易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暴跌300%,甚至变为了负值……凡此种种皆表明当前金融市场的不乐观。

针对国内市场,李老师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得出在商品市场,全球需求下降引发我国贸易出口下滑的结论,主要原因在于疫情直接冲击了海外经济和消费意愿,短期失业率攀升,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反应迅速,出现外资抽逃、情绪传染、资金回流等现象。进一步地,人民币汇率受到冲击,房地产市场也面临调整风险。

接着,李老师对比了疫情爆发后中、美、欧不同地区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其中财政政策从企业、居民、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四个角度对比分析,货币政策上着重分析了中国的定向降准降息措施,西方多国央行采取的非常规政策手段,以及不同政策分化的原因,引人深思。

最后,李绍芳老师结合疫情现状和我国目前特殊的发展阶段——金融市场全面开放、资本市场仍受到管制,提出在这种双重背景下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的对策:

1、加强逆周期调节,恢复经济发展。相关部门应实施积极有效的政策工具,确保国内的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2、增强 “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双支柱监管力度。增强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扩大金融业开放提供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

3、完善金融监控制度,加强金融安全预警体系。如警惕美元霸权,防止通过货币放水和贬值的剪羊毛现象;加强外汇管制,降低跨境资本流出带来的冲击等等。

       综合前面的分析,李绍芳老师认为之后金融市场呈现的状态具有不确定性,鼓励大家积极关注后续的发展情况。


互动交流

在活动进入尾声之前,两位学生党员就活动主题和党课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陆焱同志认为“新冠”疫情作为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国金融科技大显身手。如果认定发生“非典”疫情的2003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元年,因为中国的支付宝以及易宝支付等创立。那么也可以预言,发生“新冠”疫情的2020年将是中国金融科技大发展的元年。金融科技越是面临大的发展,越需要做好安全和风控工作,科学技术应当与相关政策相结合,配合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和有效管理,才能更好地做好金融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工作。

马倩茹同志觉得这次疫情使得很多工作都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包括央行、银保监会也都在鼓励线上交易,这一方面是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便利大家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在要求这些金融科技公司对交易安全和数据安全的保障,切实地履行好保障金融安全的这个义务。此外她还建议大学生应积极像周围的老年人宣传网络诈骗的知识,同时提醒大家不要忽视黑天鹅事件存在的可能性,应时刻关注风险的暴露。

最后,大家纷纷在聊天框对老师表示感谢。


心得体会

聆听了李绍芳老师关于疫情防控下的金融安全的主题讲座,我感到受益匪浅。李老师以详实的数据给我们直观展示了新冠肺炎给全球带来的经济冲击,以PMI工业指数、全球金融市场、黄金市场,以及最近引起热议的原油市场四个角度全面清晰的讲述我国面临的国内外风险,使我对近期发生的实事热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接着,李老师切入了此次讲座的重点:我国正面临新一轮的金融的对外开放,正处在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特殊时期。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金融安全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金融安全需要政府、各个企业、以及每一个普通民众来共同维护。我们始终相信,中国政府会带领中国人民全方位、漂亮的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的持久战。(卫星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有蔓延之势,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和影响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疫情也对我国金融安全产生了一定影响,由此,当前应立足国情、放眼世界,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对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以及经济稳定发展。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我们的国际生存环境并不理想,应该重新审视我们的国际政治环境。国际政治从来就没有什么永恒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在我们不断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我们要两只脚走路,要打破美元的霸权、打破科技的封锁、打破市场的壁垒,只有如此,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李慧聪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入以及经济金融化程度不断提高,金融运行状况、金融的风险度与金融安全的相关性也日益提高,应当把握好金融开放和金融安全的平衡。我国应理性看待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一方面充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带来的正面效应,如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进驻;另一方面合理监管以增加内资金融机构体系的稳健性,减少对我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冲击和不利影响。我国关于涉外金融的法律体系尚不能满足日常业务监管和约束的要求。监管部门需加强立法,有效规范国内各类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王梦佳

尽管疫情大流行引发了全球流动性危机,中国经济和金融却表现出难得的韧性。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先天优势。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党和政府、企业、群众之间建立起广泛而重要的共识,十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充分彰显了“中国速度”;另一方面,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为中国经济积累了雄厚基础,有效支撑经济金融的应急运行。作为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目前我国政策空间充足,广阔的国内市场和消费潜力能够一定程度抵御外需骤减对出口产业的冲击。(王菁文

结语

2020年见证了许许多多历史性的一刻,种种黑天鹅事件对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强劲的冲击,受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我国仍然面临巨大的金融安全问题。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一场生动而深刻的线上教育,加深了支部党员对金融安全和风险的理解,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还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启发党员思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努力学习,关注国内外形势,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149党支部 责编:孙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