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前沿讲座—环境规制对能源效率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10-12访问量:640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前沿讲座

报告题目

环境规制对能源效率的影响:

基于能源禀赋视角的实证检验

报告人(单位)

孙文远(南京审计大学)

点评人

(单位)

徐盈之(东南大学)

岳书敬(东南大学)

时间和地点

20201016日上午:1000

腾讯会议ID566 648 458

报告人简介

孙文远,男,教授,汉族,经济学博士,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委员,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研究方向:环境经济与就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主任,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国际贸易专业CDIO教学团队负责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国际贸易问题》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等中外文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报告内容提要

随着绿色经济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研究的热点问题,探究环境规制在提高环境质量与能源效率方面能否实现共赢具有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文章利用2011-2015年中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基于能源禀赋视角,将各省份划分为能源丰裕区和能源贫乏区两类,实证分析了环境规制对能源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整体上看,环境规制有利于能源效率的提升;基于要素禀赋视角分类的地区分析来看,环境规制对能源效率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在能源贫乏区显示为与整体结论的一致性,环境规制对能源效率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而在能源丰裕地区环境规制对能源效率的影响呈现U型关系;外商投资、产业结构、技术创新以及要素结构对能源效率都存在促进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