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专题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9访问量:391

20205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了宣扬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政策,提高党员了解国家金融安全与稳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意识,20201030日,本科生145&149&金融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金融系师生共上党课系列专题活动,进行了“关于教育脱贫攻坚的专题学习”和“双循环与国家金融安全”的党课学习。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和金融系2017级全体本科生党员参与了此次专题活动。

学生主题汇报

此次活动由李飞丹同志主持。李彤彤同志展开了“关于教育脱贫攻坚的专题学习”的主题分享。


李彤彤同志首先介绍了我国在教育扶贫方面的相关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已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号,这些年党中央实施的一系列教育扶贫政策已取得初步成效,获得广泛好评。其次,她从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任务举措和组织实施四个角度介绍了教育脱贫攻坚的主要内容,包括“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五大教育群体、五项重点任务”。接着,李彤彤同志介绍了我国在教育脱贫攻坚战中的部分重大举措,例如整合存量资金向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倾斜。最后,她从政府责任、督察评估、信息公开和舆论环境等角度对教育脱贫攻坚的组织实施提出了一些个人见解和建议。

教师党课

一直以来,国家金融安全都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对我国金融安全的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尹威老师以“双循环与国家金融安全”为主题,从国际政治背景、国家经济结构、近年金融发展等角度介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路径模式,并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首先,尹威老师介绍了什么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五个“必须”,强调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和整体性,而“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越来越强调发展和安全的统一。我国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开始就提出了扩大内需以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方针,过去我国市场和资源的格局是“两头在外”的外循环,而“双循环”则支持“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新定位。这就要求我国一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要坚持创新发展,三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接着,尹老师介绍了我国近期CPIM1M2以及利率的走势变化。今年1月起,我国物价消费指数主要变化体现在食品烟酒类贡献度下降,这与我国抗疫后的政府刺激消费政策相关。20184月至今,M1总体先下降后上升,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总体下降,一般贷款利率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由此可见,我国近两年的总体经济政策是宽松的,希望能够通过实施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以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促进经济发展。

我国目前三大产业的结构总体比例约为2.52.55,第三产业占主导,这主要得益于我国产业链的改善,科技研发投入的增加,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信贷市场的支持,我国居民收入不断增加,需求创造消费,房地产市场生机勃勃,三个方面都促进了我国市场的发展壮大。但是,我国的金融安全仍然存在内部漏洞和外部威胁的双向冲击,这就需要我国进一步调整发展格局,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最后,尹老师从思想、人才和个人三个角度对大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要坚持党的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要提高思想意识、提升个人素养、加强家国情怀、发挥金融专业的特长。

互动交流

在尹威老师和李彤彤同志做完报告分享后,两位学生党员也就教育脱贫攻坚和双循环发展格局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张思威同志认为身为大学生党员,国家大政方针不可不与之耳闻。双循环战略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美国战略围堵和全球新冠疫情这两大挑战,进一步对外部需求、国际供应链带来了双重冲击。“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在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上的视角也随之发生了重要调整。这揭示了当下的“变”——外部环境重大变化,以及“不变”——国内基本盘保持稳定。这就使得“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落脚点具有了国内、国际的空间区分和重心区分。于是国家决定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些政策与我们大学生息息相关,它们也会影响我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

王泽芸同志认为教育脱贫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也是我们能够切身体会到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接受着党和国家的关怀,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都是教育脱贫的具体措施,但是教育脱贫在落实到实处,真正帮助贫困人口教育脱贫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措施,这需要政府、监管者、社会监督者的多方合作、团结一心。对于教育脱贫攻坚,张思威同志也发表了自己在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感,在对安徽贫困地区进行社会调研时,张思威同志发现国家在扶贫时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口素质技能进行技能培训,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实现地区全面脱贫。

心得体会

沈晨吉:


  扶贫除必需的“输血式”措施外,主要在于“扶智”,即培养一名贫困学生,脱贫一户贫困家庭,造福一村,教育乃是贫困脱贫的重要手段。教育脱贫,事关人才培养,事关国家复兴,事关民生福祉。扶贫先扶智,这是是习总书记新时期对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论断之一。教育扶贫与扶持生产、转移就业、移民搬迁、低保政策、医疗救助等扶持方式比较,教育资助的扶贫方式更加实际。教育脱贫,要讲加快发展,服务全局、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就业导向,重在技能、政府主导,合力攻坚。这是四项基本原则,也是脱贫行动的指南。
  今年730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从持久战的角度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还强调了五个“必须”。 双循环的战略深意是为了保障经济安全谋划增长新空间,是为了促进内需供给两端发力循环,我们应当牢牢把握第四次产业革命机遇,构建内外联动的战略大走廊。作为一名金融学专业的预备党员,我有必要提高个人意识,提升自身素养,争取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这一代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完整的亲历者,建设者和建设者,今天的党课活动有助于我们提高党性,自我成长。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不断奋斗。


景元元:

这次党课的内容十分丰富,我从中了解到了许多新知识。党课的第一部分是李彤彤同学所主讲的关于教育脱贫攻坚的专题。脱贫攻坚,教育先行,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过去的这些年间,教育部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计划、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等一系列教育扶贫政策。作为一个来自国家重点贫困县的学生,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党和国家这一系列教育扶贫政策的温暖和必要,在小学时学校会免费提供学生奶和鸡蛋;之前破旧的平房教室,也已经变成了崭新的三层教学楼。通过党和政府这些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贫困地区的学子接受高等教育。党课的第二部分是尹威老师主讲的“双循环与国家金融安全”专题,2020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疫情的冲击使全球经济市场严重衰退市场,中美经贸领域的冲突不断加大。面对这些变化和挑战,党中央提出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既是对于过去10多年已经开始的调整的最新确认,也是为了更好地应对当前以及未来我国将会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王泽芸:

李彤彤同学的专题报告很好的阐述了教育脱贫的意义和教育脱贫的具体政策措施。党在脱贫工作中提出的“五个一批”体现了锁定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分类施策,不留锅底的精神,而教育脱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更是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高校学生,我们对教育脱贫攻坚的落实也是深有感触的,每学年学校都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以及进行助学金与助学贷款的发放,这些都是教育脱贫政策落实的表现,教育脱贫要落到实处才有意义,要真正的为贫困学子服务,促进社会公平与机会平等。


吴丹妮:

尹老师从双循环战略的提出背景与具体措施展开,呼吁师生在正确思想的引领下为国家金融安全做出努力。近年来,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战略日益面临挑战、供给侧改革下国内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体现我们党在战略制定上的前瞻性。作为金融系的学生,在加大金融开放的背景之下,应该运用好我们所学的知识技能,做一些研究,保证资本市场活跃度与银行业的安全性,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运行,促进金融健康发展,为保障实体经济的的发展做出贡献。积极响应党的政策,在政治的引领下,保障双循环战略的落实,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结语

2020年是历史性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全球200多个国家都遭到了强劲的冲击,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如今,我国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而国际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国的金融安全仍面临着威胁。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党员对教育脱贫攻坚和国家金融安全的理解和思考,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作为一名新青年和一名党员,更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关注国家政策,加强群众基础,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实现国家完全脱贫献出一份力量!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145党支部



返回原图
/